首页 >> 出版物 >> 人类学学报 >> 学报文章下载

学报文章下载

茶洞话群体的Y 染色体遗传结构及其父系起源研究

2014年33卷第1期,118-124

发表日期:2014-04-03来源:放大 缩小

   

  作者:邓琼英,王晓庆,王传超,等 

  摘要:我国广西的桂东北地区大约有20,000 人使用茶洞话,该群体的族源问题一直存在争议。本文为调查茶洞话群体的Y 染色体遗传结构,探讨其父系起源,对临桂县使用茶洞话的21 名无关男性个体的Y-STR Y-SNP 进行了检测分型,并对该群体与周边民族的遗传关系进行了研究分析。结果显示:茶洞话群体的17 Y-STR 位点具有丰富的遗传多态性, 适用于群体遗传学和法医学研究;Y 染色体高频单倍群为O2*-P31 O2a1*-M95,表明茶洞话群体具有显著的百越民族系统侗傣族群的遗传背景;N-J树和主成分分析显示茶洞话群体与仫佬族的父系遗传关系较之与毛南族和汉族更亲近。本研究结果为茶洞话群体的族源研究提供了遗传学证据。 

  关键词:茶洞话群体;Y-STRY-SNP;遗传结构;父系起源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