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出版物 >> 人类学学报 >> 学报文章下载

学报文章下载

陕西渭南地区汉族人群17个Y-STR基因座多态性及遗传关系分析

2014年33卷第2期,230-236

发表日期:2014-05-20来源:放大 缩小

  作者:贺永锋,陈利萍,赵 杰,等 

  摘要:调查陕西渭南地区汉族群体17 Y-STR 基因座的多态性,探讨其群体遗传学及法医学应用价值。应用Y-filer 荧光标记复合扩增系统,对413 名陕西渭南地区汉族无关男性个体17 Y-STR 基因座进行复合扩增,用ABI3130 遗传分析仪进行基因分型,计算各基因座的群体遗传学参数,并结合已经发表的其他10 个群体相应基因座的单倍型资料,分析各群体间的遗传距离。413 名陕西渭南汉族个体共检出405 种单倍型,其中397 种单倍型仅出现1 次,单倍型多样性达0.9999,基因多样性(GD) 0.4130(DYS391)~0.9734(DYS385a/b),累计GD值为0.9999。遗传距离分析提示,陕西渭南汉族与辽宁满族的遗传距离最小(0.00110),与青海藏族的遗传距离最大(0.22333) 结果表明,17 Y-STR 基因座在陕西渭南汉族群体中具有丰富的遗传多态性和较高的非父排除能力,在法医学和人类群体遗传学研究中具有重要价值。 

  关键词:Y-STR;单倍型;遗传多态性;遗传距离;渭南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