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脊椎所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

暨中科院“溯本源·守初心·传薪火”党员主题教育基地示范性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01  |  【打印】 【关闭

  为庆祝建党101周年,迎接党的二十大,7月1日下午,古脊椎所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暨中科院“溯本源·守初心·传薪火”党员主题教育基地示范性活动,近40名党员代表参加活动。 

周口店遗址基地合影

  本次示范性活动包括参观院“溯本源·守初心·传薪火”党员主题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缅怀老一辈科学家和走进遗址重温百年科考路等环节。 

  “溯本源·守初心·传薪火”党员主题教育基地以古脊椎所发展历程和以杨钟健为代表的几代科学家科技报国的感人事迹为主线而建设,集中展示了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几代古脊椎人不忘科技报国初心,肩负科技报国使命,为促进学科立足国际前沿、探索生物演化、追寻人类起源、传播科学知识所做出的积极贡献。党员同志们通过参观基地、观看了以党员杨钟健院士感人事迹为主线的宣传片《奠基伟业,龙的传人》,重温了古脊椎所老一辈科学家的先进事迹、爱国情怀和高尚品格,坚定了初心信念,强化了使命担当。 

参观主题教育基地展厅

  面对鲜红的党旗,纪委书记刘光仪作为领誓人,带领党员同志们一起高举右手,再次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铿锵恢宏的誓词提醒每一位党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以昂扬的士气、进取的心态和创先争优的精神践行入党誓词,为研究所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重温入党誓词

  在科学家纪念园现场,党员同志们共同学习了杨钟健、裴文中、周明镇、贾兰坡、吴汝康、吴新智等老一辈科学家为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学毕生奋斗的感人事迹,党员代表深情诵读了杨钟健院士经典诗作《入党述怀》,并为忠骨长眠于青山的科学家敬献花束,向老一辈科学家致敬 

缅怀老一辈科学家

敬献花束

诵读《入党述怀》

  党员同志们走进遗址,参观了猿人洞遗址和山顶洞遗址,现场感受几代考古工作者曾经挥洒汗水的艰辛,踏寻先辈足迹,重温了老科学家们的百年科考路。 

走进遗址重温百年科考路

  通过参加示范性活动的教育洗礼,党员同志们感受到了光荣使命、重任在肩,表示要继续弘扬科学家精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胸怀大局、奋勇担当,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下载:

开放时间:星期二至星期日09:00-16:30(请提前一周预约)
参观咨询预约电话:010-88369970(谢老师),010-88369269(刘老师)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周口店猿人遗址内

*团体参观须提前一周预约,凭身份证、介绍信等有效证件进行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