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培训 >> 招生信息 >> 博士招生

博士招生

古脊椎所2022年秋季入学博士生“申请-考核”制招考方式说明及相关事宜通知

发表日期:2022-03-21来源:放大 缩小

  受疫情影响,2022年古脊椎所秋季博士入学考试采用“申请-考核”制方式。

  一、考试资格
  前期已通过普通招考资格审查的同学,原则上均有考试资格。因““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在网报前,考生要与拟报考的导师进行充分的沟通。在整个博士招录过程中,若导师认为本人不适合指导某学生,导师有不录取该学生的权利。”特要求拟参加本次入学考试学生,在2022年3月25日前提交导师同意报考证明至研究生部邮箱yjs@ivpp.ac.cn(无固定格式及形式要求,能体现导师知情同意报考即可)。有问题提前联系,不按时提交视为放弃本次考试资格
  二、考试流程和时间安排
  对考生进行综合能力全面考核,满分为200分,其中笔试占50%,面试占50%。
  1、笔试:通过线上平台进行,内容为英语和报考的两门专业课,总时长3小时,各科1小时。考试日期推迟约一周,以便考生预先做好软件硬件准备工作。具体考试日期和平台操作指南后续发布。
  2、面试人员名单确定:根据笔试成绩确定进入面试人员名单。专业课笔试成绩不及格(百分制成绩低于60分)者不能进入面试名单。
  3、面试:拟通过线上平台进行,具体日期和平台操作指南后续发布。面试时间40分钟,包含10分钟PPT报告和30分钟问答。报告内容主要包括个人基本情况、硕士期间学习和科研情况、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对报考专业前沿研究的理解,以及博士期间研究计划等。问答内容包括:
  (A)英文水平
  (B)专业基础知识、野外工作能力
  主要考察考生的专业基础知识深度与广度、思维能力、反应、表达能力、研究兴趣、科研潜能等综合素质。
  (C)综合素质考察
  主要包括申请人的思想政治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情况、心理素质、人文素养及举止、表达和礼仪、责任感、纪律性、团队意识等等。
  4、总成绩:笔试和面试的成绩之和即为考生的总成绩。
  未尽事宜,后续通知。不排除后续还有可能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继续进行适当调整,请各位考生密切关注我所网站招生栏目和报名邮箱。
  因考试形式临时调整,我所充分理解考生的困难和压力。请考生调整心态,积极备考。预祝大家取得好成绩!
                                                                                                                 古脊椎所研究生部
                                                                                                                    2022.3.21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