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培训 >> 招生信息 >> 招生简介

招生简介

招生问答

发表日期:2017-07-27来源:放大 缩小

  一、招生专业、当年招收学生名额?

  我所现有招生专业:古生物学与地层学、地球生物学、科学技术史,均招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和全日制博士研究生。

  招生简章和目录每年8月中下旬发布,请同时关注我所网站招生栏目及国科大研究生招生网。在此之前考生可上我所网站查阅之前相关招生文件,专业方向、考试科目等均可作为参考,具体路径为:所网首页 > 教育培训 > 招生信息。

  2018年度我所拟招收学术型硕士生约17名,专业大致分布为:古生物学与地层学8-9名,地球生物学2-4名,科学技术史约5名。其中推免名额占总额的60%-70%。

  拟招收博士生约12名,专业大致分布为:古生物学与地层学6-7名,地球生物学2-3名,科学技术史约3名。其中转博名额占总额的60%-70%。

  二、在古脊椎所读研究生与在普通高校有何区别和优势?

  我所硕士研究生实行两段式培养,第一阶段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进行课程学习,第二阶段在研究所进行科研活动、撰写学位论文。研究生招生到毕业的其他各个环节与高校没有差别,学藉学位管理由国科大统一组织。

  我所科研任务饱满,经费充足,导师力量雄厚,设备先进,为研究生培养创造了优越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条件。现有含中国科学院院士、瑞典皇家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巴西科学院通讯院士以及国家各类高级人才在内的博士生指导教师30人,硕士生指导教师52人。截止2017年9月,在学博士生49人,硕士生53人。生师比约2:1,保证每位导师有充足的时间精力给予学生指导。

  统招统分研究生在学期间生活待遇实行奖助学金制度,即:国家助学金+学业奖学金+研究所奖学金+三助津贴,另外可申请国家奖学金、中科院奖学金。不计需申请的国家和中科院奖学金,硕士(除一年级外)奖学金月均在2700元左右,博士奖学金4250元左右。

  三、研究生的学制是多长?

  为保证培养质量,我所硕士生、博士生学制为3年,硕博连读生学制一般为5年。

  四、近三年研究生报名录取比例多少?

  主要指统招生。

  硕士:2015年的报名录取比例为2.7:1;2016年的报名录取比例大致为1.8:1;2017年的报名录取比例大致为3.0:1。

  博士:2015年的报名录取比例为3.3:1;2016年的报名录取比例大致为3.0:1;2017年的报名录取比例大致为2.5:1。

  五、近三年复试分数线是多少?

  博士近三年均按照中国科学院大学分数线执行。

  六、复试如何安排?

  请关注我所所网首页 > 教育培训 > 招生信息 > 招生简介《古脊椎所研究生复试方案》等,具体须按照当年通知执行。

  七、 上线但未被录取的考生有何去向?

  达到国家分数线但未达到复试线的考生可自行联系调剂。达到复试线但未被录取的考生需自行联系调剂,我们将尽可能协助。

  八、是否举办专业课考前辅导班,提供什么辅导资料?是否提供往年真题?

  我所硕士、博士专业课均不举办任何形式的考前辅导班。

  硕士考试科目代码以6、8开头的为国科大统一出题,考生可上国科大研究生招生网查询大纲、指南或往年真题等;7、9开头的为研究所自命题,不提供历年试题,参考书以高校通用教材为主,详见我所网站。

  博士考试专业课全为研究所自命题,不提供历年试题,参考书以高校通用教材为主,详见我所网站。

  九、如何选择查询导师,怎样与导师取得联系?

  考生可根据招生目录,确认当年招生导师;浏览我所网站,在研究人员中可以找到导师介绍,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老师及研究方向。

  十、推荐免试生如何申请?

  推荐免试生须先确认在本校的推免资格,按当年《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招收推荐免试生通知》要求进行。

  十一、推荐免试生需要确定导师吗?是否可以选择多位导师?面试的形式是什么?推荐免试生如何拟录取?是否可以在所内调剂?

  推荐免试研究生要确定导师,一般只能选择一位导师。面试形式具体内容等参见《古脊椎所研究生复试方案》,具体须按照当年通知执行。若遇多人报考同一导师的情况,会依据导师及考生本人意愿进行调整。考生不同意更换导师,则不予拟录取。

  十二、如未被古脊椎所拟录取会影响去其他单位面试吗?推荐免试研究生是否可以选择多个单位?

  如未被我所拟录取,我所可以退还申请人所有申请材料。申请人可以选择多个单位。如申请人同时被我所及其他单位拟录取,申请人需及时决定是否接受我所的拟录取。如考生选择我所,应及时通报其他单位。如决定不来我所而未及时通知我所研究生部并对我所研究生部予以隐瞒,我所将通报其所在院系负责人。请考生在申请推荐免试研究生过程中坚守诚信,否则将影响申请人本人及母校的声誉。

  十三、由于我校推免工作还未开始,有些材料不能提供怎么办?

  考生申请推荐免试研究生除了需要在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信息网报名外,还需提供推免简章所要求的材料。这些材料是供我所研究生部初步审核申请人情况使用,如学校相关部门未能加盖公章,可以先行寄送至研究生部,然后在面试时将盖章的相关材料带来即可。

  十四、推荐免试研究生是否可以申请直博生?

  我所目前没有招收直博生。在读硕士符合条件可以申请“硕博连读”。

  十五、今年古脊椎所什么时候组织推荐免试研究生面试?寄送材料的截止时间是那天?怎么通知面试?如何确定自己是否获得面试机会及获得拟录取资格?

  按惯例,我所今年预计在九月下旬(晚至十月上旬)组织面试。请大家及时留意我所研究生教育网站。关于面试通知及拟录取在推免系统会有相应通知,请考生注意及时查询。另外一定要在系统里留常用手机号码和邮箱,方便联系。

  十六、什么是硕博连读?如何申请?

  硕博连读性质:一种比硕士和博士加起来用时要短的特殊学制。

  学制:5年(比硕士+博士6年少一年)。也可申请提前毕业,最长不超过6年。

  学位:没有硕士学位,如通过博士论文答辩,将获得博士学位。可出具转博证明。

  待遇:硕博连读生从转博批准学期起执行博士生待遇。

  具体申请请关注我所网站招生信息-博士招生相关通知,一般每年8月中下旬发布,9月下旬或10月上旬面试。

  十七、外地考生抵北京后如何到所?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42号(100044)

  (白石桥东约600米路南)

  乘车路线:?

  ①北京西站乘地铁9号线换乘地铁4号线,在动物园站(D口)下车,直行300米。

  ②北京站乘地铁2号线换乘4号线,在动物园站(D口)下车;或103路在二里沟站下车,直行300米到西外大街右转50米;或111路在白石桥东下车,直行300米。

  ③北京南站乘地铁4号线,在动物园站(D口)下车;或特5、102路在二里沟站下车,直行300米到西外大街右转50米。

  十八、研究生毕业去向怎样?

  我所是基础类研究所,就业去向一般为:升学(含出国留学)、高校、科研院所、博物馆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