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恐龙羽毛的颜色”特展在古动物馆展出

发表日期:2010-03-15来源:放大 缩小

恐龙是什么颜色的?翻翻1月27日出版的《自然》杂志,或许能找到其中的一些答案。《自然》(NATURE)杂志将以“Fossilized melanosomes and the colour of Cretaceous dinosaurs and birds”(黑色素体化石及白垩纪恐龙与鸟类的颜色)为题介绍由中国、英国和爱尔兰等三国科学家(张福成,Stuart L Kearns,Patrick J Orr,Michael J Benton,周忠和,Diane Johnson,徐星,汪筱林)共同完成的一项研究成果。他们报导了在中国热河生物群的鸟类和带毛的恐龙中发现的两种黑色素体。这一工作代表了古鸟类和恐龙研究取得的一项最新进展,为科学复原古生物的颜色提供了依据,也为羽毛起源、鸟类起源及鸟类与恐龙的系统关系的研究提供了新的证据。

无独有偶,美国《科学》杂志,也在近期刊登了题为:“Plumage Color Patterns of an Extinct Dinosaur”的论文,提出恐龙羽毛颜色的化石证据。根据这些研究成果,2月16日,中国古动物馆一层特展区推出“探秘恐龙羽毛的颜色”特展,展出千禧中国鸟龙和赫氏近鸟龙两件精品化石,这两件重量级化石是首次与国内观众见面。同时将展出画家赵闯最新的中华龙鸟复原图,以及《自然》和《科学》两杂志关于“恐龙羽毛的颜色”原始论文,使观众了解最前沿科学。欢迎到中国古动物馆亲身接触最前沿的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