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湖南发现8万年前现代人牙齿 未推翻人类起源非洲说

发表日期:2015-10-20来源:放大 缩小

研究人员认为这一发现并未推翻人类起源非洲说

中国现代人的祖先是谁?如何迁徙?10月15日,《自然》发表了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刘武、吴秀杰等在湖南省道县发现47枚具有完全现代人特征的人类牙齿化石的研究论文,表明8万~12万年前,现代人在该地区已出现,是目前已知最早的具有完全现代形态的人类。这比地中海东部和欧洲出现具有完全现代人形态特征的人类要早3万~7万年。

图由采访对象提供

10月15日,仍在安徽野外调查的刘武研究员接受了广州日报记者电话采访。

牙齿确定为8万年前

记者:在挖掘之前,福岩洞是什么面貌?根据什么线索挖掘?

刘武:福岩洞过去是一个自然洞穴,挖掘前门口已经被当地居民养牛破坏了。上世纪八十年代,我们所的两个同事已经在那里发现一点动物化石。后来,随后华南地区发现古人类化石越来越多,我们对这一地区也越来越重视。2011年正式进行挖掘,连续挖了三年,陆续发现了47颗人类牙齿化石,还有其他一些动物牙齿化石。

记者:最新发表在《自然》上的论文称这些化石表明8万~12万年前,现代人就在该地区出现。请问,是用什么方法测定这些化石的年代的?

刘武:最终确定这些化石就是8万年前的,我们通过非常专业、复杂的方法进行测定。研究人员在发掘过程中系统采集了测年样本,分别采用230Th-234U不平衡铀系法和AMS碳-14方法对地层和化石样品进行了年代测定。铀系测年结果表明,这些人类牙齿化石的埋藏年代在8万~12万年前。据此可以确定,具有完全现代形态的人类至少8万年前在华南局部地区已经出现。

仅凭牙齿可断定为现代人

记者:广东境内发现的马坝人距今有约12万年,马坝人和道县人在外形、智商、生活方式等方面有何区别?

刘武:马坝人距今12万~13万年,是相对古老的人类。根据古人类演化的规律,古人类学家一般会按照时间段对古人类化石进行分类,比如20万年前的人类被称为直立人,而20万~10万年前的古人类被命名为早期智人,而10万年以内的为晚期智人。马坝人和道县人在外形等方面的差异,目前我们还没能搜集到很多的资料。

记者:仅靠牙齿化石能否断定是否是现代人吗?福岩洞内除了发现牙齿化石,还有没有发现其他身体骨骼的化石,比如头盖骨等?

刘武:可以,道县人牙齿的大小已属于现代人牙齿的变异范围内。道县人类牙齿尺寸较小,明显小于欧洲、非洲和亚洲更新世中、晚期人类。道县人牙齿特征与晚更新世中、后期,甚至现代人类更为接近。道县人前臼齿和臼齿轮廓形状和齿尖大小比例也与现代人接近,而与多数早期现代人以及欧洲尼安德特人明显不同。这些形态和尺寸对比分析说明道县人类牙齿已经具有完全现代形态,比黄龙洞、智人洞等早期现代人更为进步,呈现出一系列现代人特征,可以明确归入现代智人。

不过,我们确实没有在福岩洞发现牙齿以外的化石。这可能跟埋藏的环境有关。有可能福岩洞也许并非古人类的居住洞穴,而是被洪水冲进来的,一些大的骨骼容易被冲刷掉或分解,保留下来的主要就是一些牙齿的化石。

并未推翻人类起源于非洲

记者:有人惊呼你们的发现推翻了“人类起源于非洲”的说法?

刘武:这是过度解读。现有证据并不能得出人类不是起源非洲。最古老人类从非洲分散到旧大陆。有关现代人起源有两种看法,一种认为是不同大陆上的古人类独立、连续地进化成现代人。一种认为是现代人也起源于非洲,随后走出非洲到各大陆。道县人真正的来源,还没有非常确凿证据,推测可能是由那个区域的古人类演化过来的。

记者:这一发现是否能证明中国境内现代人其实是从南向北迁徙?

刘武:是的,这也是这项研究的意义之一。从挖掘化石来看,南方人更早进化成现代人,北方当时的人类还比较古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