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新华社】走进中国古动物馆聆听化石的故事

发表日期:2018-05-22来源:放大 缩小

  新华网北京5月18日电 今日,《走进中国科学院博物馆——听化石的故事》图书首发式暨“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国古动物馆走进百家学校”活动启动仪式在京举办。中国科学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副局长曹以玉,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苗建明,中国古动物馆馆长王原,中国地质博物馆副馆长王玲及科学普及出版社副总编辑杨虚杰等出席活动,活动由中国古动物馆副馆长张平主持。

  “作为留给人类的宝藏,化石聚集了许多的秘密,充满了神秘的色彩,有着几亿年的历史。”作为《走进中国科学院博物馆——听化石的故事》的第一作者,王原表示,通过展示中国古动物馆馆藏的经典化石,配以专家讲解化石故事的音频,丰富了科普丛书的趣味性与立体性。通过讲述科学家与科学的故事,追求科普的科学性与艺术性相结合,向公众普及最新科学研究动态,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是老一辈科学家和青年科学家在新时代进行科学普及的又一重要成果。王原希望以此书为契机,引导人们走进博物馆,了解博物馆隐藏的精彩文化价值。

  今天是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是“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对此,王原表示博物馆可以更好地利用VR、3D打印等技术丰富科普传播形式,例如,中国古动物馆将利用VR等新技术展现“飞向蓝天的恐龙”与“复原四亿年前的海洋”两项活动,通过展现方式的转变,吸引大众特别是青少年走进博物馆,切身地了解古生物。

  作为一家专门介绍古生物演化知识的博物馆,中国古动物馆今后将开展走进百家学校的活动,通过在学校建立古生物研究所等方式,为中小学生展示丰富多彩的古生物知识。

  苗建明表示,希望这些来自博物馆的化石能够为公众生动地展现过去5 亿多年来脊椎动物“从鱼到人”的演化历程。中国古动物馆将继续推出系列活动,让走进博物馆的人们感受到古生物魅力,在提升全民科学素养方面发挥推动作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