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中国妇女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40人

发表日期:2018-12-27来源:放大 缩小

  四十载春华秋实,四十年家国同梦。    

  40年来,亿万人民与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同频共振,最终凝聚成中华民族一往无前、迈向复兴的历史跨越。 

  40年间,在阵阵春潮拍岸中,一位位代表着巾帼力量的弄潮儿已被时代定格。 

  2018年12月19日,中国妇女报(ID:fnb198410)推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40人》特刊,聚焦40位在改革开放中勇立潮头的女性,她们中有搏击商海的民营企业家,创新前沿的科技工作者,扎根大地的基层干部,纵横赛场的运动健儿,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 

张弥曼 

  古脊椎动物学家,中国科学院大学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博导,从事比较形态学、古鱼类学、中-新生代地层、古地理学、古生态学及生物进化论的研究,因突出贡献获得“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奖” 

  张弥曼创造性地提出并严格证明了杨氏鱼和奇异鱼都是一种原始的肺鱼,而它们作为肉鳍鱼类正是在约4.3亿年前到4亿年前,从当时中国云南东部的热带浅海开始走向陆地。这一研究成果动摇了传统瑞典学派的权威,提出进化论上鱼类登陆这一关键角色的肉鳍鱼类,其起源的中心地区并非欧洲、北美而是中国云南,这一开创性的工作为人类认识生命起源和演化历史作出突出贡献 

相关新闻链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