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中国新闻网】西藏尼阿底遗址项目获“2018年中国考古新发现”入围奖

发表日期:2019-01-31来源:放大 缩小
考古人员对西藏申扎尼阿底旧石器时代遗址进行挖掘。西藏文物保护研究所 供图

  中新网拉萨1月30日电 (江飞波 易雪萍)西藏文物保护研究所29日晚发布信息称,由中国社科院主办,社科院考古研究所、考古杂志社承办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2018年中国考古新发现”活动评选近日揭晓,由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和西藏文物保护研究所共同开展的“西藏申扎尼阿底旧石器时代遗址”发掘项目获入围奖。

  2018年11月30日,美国《科学》杂志在线发表中国古人类学家的新发现:人类早在四万年前就登上了青藏高原,适应了高海拔极端环境。史前先民在气候相对温暖湿润的末次冰期间冰阶,迁徙到了青藏高原腹地,并在这里定居生存,在藏北羌塘高原留下了具有原生地层的旧石器时代遗址尼阿底。

考古人员在地表采集的石器。西藏文物保护研究所 供图

  尼阿底遗址是西藏首次发现的具有确切地层和年代学依据的旧石器时代遗址,它的发现将人类首次登上青藏高原的历史推前到四万年前,书写了人类挑战与征服高海拔极端环境的新纪录。同时,这项发现也改写了世界范围内史前人类征服高海拔极端环境的最高、最早的记录。

  此前人类活动的最高遗迹,是发现于安第斯高原的Cuncaicha(秘鲁地名)岩厦遗址,海拔4480米,年代为约1.2万年前。

西藏申扎尼阿底旧石器时代遗址T1发掘照。西藏文物保护研究所 供图

  西藏文物保护研究所称,尼阿底遗址的发现与研究填补了史前历史和考古研究的一项空白,为探讨人类适应高海拔地区极端环境提供了重要材料和依据,受到了国内外学界的高度重视。(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