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科研人员在滇发现世界上最早的铰齿鱼类新属种

发表日期:2019-03-21来源:放大 缩小

中新社昆明3月20日电 据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网站消息,该所徐光辉研究团队在中国云南罗平发现了两亿四千万年前一种新的铰齿鱼类,命名为优美玉带鱼,并将其归入拱鱼目腊山鱼科。这是世界上最早的铰齿鱼类化石记录之一,它的发现为了解全骨鱼类的早期演化和铰齿鱼类的起源提供了新的化石证据。

据介绍,近年来,徐光辉研究团队在云贵交界开展野外工作,获得了一批保存完好的新鳍鱼类化石标本。根据采集于曲靖市罗平中三叠世安尼期海相地层的四块保存精美的鱼化石,徐光辉团队命名了一种新的铰齿鱼类属种:优美玉带鱼。玉带鱼属名源于罗平白腊山下的玉带湖。“腊山玉带”是明代大旅行家、地理学家徐霞客在罗平览胜记录的著名景点之一。

优美玉带鱼是中三叠世罗平生物群中新鳍鱼类的又一重要发现。云南中三叠世罗平生物群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高的三叠纪海生化石库之一,在研究二叠纪末期生物大绝灭后海洋生态系统的复苏方面具有很高的科学价值。在罗平生物群中发现的拱鱼目鱼类代表了世界上最早的铰齿鱼类化石记录,包括此前发现的格兰德拱鱼和苏氏腊山鱼。

近年来,多个拱鱼目属种在云贵地区三叠纪地层中的相继发现也表明,铰齿鱼类的早期分异比之前想象的要快得多。

该项研究获得了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重点专项和古生物化石发掘与修理专项的经费资助。(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