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大公网】第三届中国旧石器时代文化节开幕

发表日期:2019-08-19来源:放大 缩小

  大公网讯:8月15日,由中国考古学会、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国考古学会旧石器专委会、中国科学院周口店国际古人类研究中心、房山区文化和旅游局、周口店镇政府、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共同承办的纪念第1个“北京人”头盖骨化石发现90周年暨第三届中国旧石器时代文化节在周口店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正式开幕。

(图1)开幕仪式  

  今年旧石器文化节的主题是“文化遗产的传播与传承”,旨在使人们了解和体验旧石器时代先民生产生活与技术文化,并向世界宣传展示中华优秀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高文化影响力,实现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交流合作。

  房山区领导在致辞中介绍到,房山是首都历史文化富矿,素有“人之源”“城之源”“都之源”之称,有70万年的人类史,5000年的文明史,3000多年的北京建城史。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国家文物局及市文物局等部门支持下,房山区紧紧围绕北京城市总体规划赋予的“三区一节点”功能定位,积极融入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大力实施文旅融合发展战略,做好做精“源”文化品牌,全力推进周口店北京人遗址、西周燕都遗址、云居寺“三大组团”建设,努力打造首都文化“金名片”。作为享誉世界的历史文化遗产,周口店遗址市院共建17年以来,在遗产保护、科学研究、陈列展览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特别是去年成功举办纪念周口店遗址发现100周年系列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和认可。

(图2)  

  本次活动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北京是世界著名古都,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是一张金名片,传承保护好这份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是首都的职责”的具体举措,对弘扬中华民族悠久的远古人类文明,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周口店遗址和中国旧石器时代文化节的影响力,坚持文旅融合发展,切实把我区文化遗产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加快建设历史文化和地质遗迹相融合的国际旅游休闲区,打造首都西南精品国际旅游路线,为北京建设全国文化中心做出贡献。

(图3)水洞沟旅游公司董事长王亚伟、中国考古学会旧石器专委会秘书长王社江、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馆长董翠平交接会旗  

  开幕仪式上,公布了“中国的周口店 世界的北京人”摄影大赛阶段性成果和诗歌征集大赛获奖情况,并为中国科学院周口店国际古人类研究中心揭牌。

  此次旧石器时代文化节为期两天,期间周口店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免费向公众开放,并设置11项丰富多彩的活动:《走进远古生活,体验石器时代》、《北京猿人的故事》、《化石——文物鉴赏》、《石器制作与使用》、《旧石器考古论坛》、《小小讲解员现场展示》、《钻木取火》、《模型制作》、《“狩猎”游戏》、《周口店遗址知多少》、《模拟发掘与“采集”游戏》。

  2019年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第1个“北京人”头盖骨化石发现90周年,周口店遗址市院共建17周年。第三届中国旧石器时代文化节的成功举办,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重要论述,落实国家文物局、北京市政府领导调研时的指示精神和房山区委八届九次全会精神和市院共建协议,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具体体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