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北京日报】去中国古动物馆,探秘"雪山下的远古世界"

发表日期:2020-01-10来源:放大 缩小

  1月9日上午,“雪山下的远古世界——青藏高原古生物科考成果展”在中国古动物馆开幕。 展览集中展示了我国三代古生物学家历时半个多世纪、在青藏高原发现的精品化石,76件展品及21幅绘画作品,呈现出高原壮丽恢弘的演化历史,带领观众穿过亿万年的时空,领略独特的自然之奇与生命之美。

青藏高原曾分布热带森林

  距今两亿年左右,高原南部还在特提斯洋里漂流,这里是鱼龙,菊石的主场。巨大的喜马拉雅鱼龙是古脊椎所邱占祥院士与同事1966年在珠峰地区考察期间,在定日附近采集的。这是新中国成立后早期青藏高原科考的最重要的成果之一。

  在大批恐龙灭绝后不久,西藏地区经历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事件,在海洋里往北漂移的印度次大陆终于到岸,与欧亚大陆碰撞在一起。从此开启了青藏高原自然环境变化的新阶段。碰撞之初,喜马拉雅山系还不存在,这里还是一片平原,分布着热带森林,高原内部也存在着大片森林,郁郁葱葱。

  经过十年的考察,科考队在藏北色林错附近找到了数以千计的化石,再现了那里3千万至2千万年前的生态环境及其变化。化石中有热带鱼,蛙类,鸟类,棕榈,臭椿,浮萍类,显示2千6百万年前那里还曾非常的温暖湿润,海拔不超过2000米甚至更低。在比这年轻几百万年的地层,科考队还找到的犀牛化石和鱼类化石,显示那时海拔已达近3千米,气候温凉。高原古近纪与新近纪之交生态体系的重大转折。

  书写人类极端环境探索纪录

  进入上新世,高原已隆起到接近今天的模样,冰缘环境已成形。科考队在阿里地区札达盆地发现多个冰期哺乳动物祖先类型的化石,说明冰河世纪生命传奇的真正起点可能在世界屋脊。

  科学家们还在青藏高原发现了大量人类化石和打制石器。远古人类早在更新世中晚期就开始对高海拔高寒地区开发与探索。林芝人是1958年拉萨西藏社会历史调查组在林芝地区偶然发现的,包括头骨和肢骨,属于青年女性个体,从体质特征看,属于蒙古人种现代人类型,有一些早期的现代人常出现的结构,比如较厚的头骨壁,较为粗壮的下颌和牙齿等。

  夏河人化石于上世纪80年代发现于青藏高原东北部的甘肃南部夏河县甘加盆地白石崖溶洞,该化石形成于至少距今16万年前,说明该古人类在第四纪最为寒冷的时期生活于青藏高原。夏河人为古老型智人的一种,可以确定其为青藏高原的丹尼索瓦人。该研究不仅再次刷新了我们对青藏高原最早人类活动时间和史前人类高海拔环境适应的认识,而且为神秘的丹尼索瓦人的深入研究开启了更广阔的研究空间。

  青藏高原旧石器文化遗物数量众多、类型丰富。西藏那曲尼阿底遗址海拔4600米,距今4至3万年,出土大量石叶技术生产的打制石器,是目前青藏高原腹地最早的人类生存证据,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史前遗址,书写了史前人类探索与征服高海拔极端环境的最高、最早的纪录。

  特设科考艺术单元

  展览的另一亮点在于呈现了高原科考文艺的一面。展区辟出一个独立的“科考艺术”单元,展出不同类型的与高原古生物科考直接相关的原创艺术品,多数作品属首次公开展出。其中有精选的高原古生物复原图,还有职业艺术家以科考为主题的艺术作品,如高原古生物科考宣言“演化千万载,生命逐山高” 的刻印,以及中国国家地理专职摄影师、知名高原野生动物摄影师作品入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