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人民政协】培养新时代人才需未雨绸缪

发表日期:2020-05-25来源:放大 缩小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24日电(记者照宁)几个月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所长徐星收到了一封来自国外的邮件。

  邮件中,国外一家机构邀请他参与中学生物教材的编撰。徐星感到诧异之余,不禁思考,以素质教育见长的国外,为何也紧锣密鼓地启动了新一轮的教材编写?

  当今,许多发达国家已经启动新一轮教育改革,在中小学教育中,进一步强调思维培养和方法训练。徐星发现,一些国外的中小学教材在整体布局和内容设计上,完全不同于传统教材,更加注重趣味性、创造性,紧跟时代,迎合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科学以及机器人技术发展带来的变化。这更引起了徐星的担忧。身为“恐龙专家”,在全国各地致力于青少年科学普及工作时,他深切地感受到,我国目前中小学生对科普的需求非常大,教材内外都缺少优质的科学教育模式,难以激发孩子们的探索与创新思维。“我们如果不在教育方面做相应改革,将加大与发达国家的差距。”

  未来人才结构将发生巨大变化 

  近年来,随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科学以及机器人技术的迅猛发展,不仅导致了一些新兴产业的出现,而且对传统行业也产生了巨大影响。许多人工密集型行业已经开始受到冲击。一些智力密集型行业,比如医疗行业的疾病诊断等,也受到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科技发展的影响。在疫情防控期间,投入使用的人工智能CT设备可在1分钟之内完成医生5—15分钟的诊断工作,部分实现了对专业人员的替代。

  从长期看,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科学的发展,将会对社会方方面面产生巨大影响,包括未来的就业市场。在未来,就业市场不仅对重复性体力劳动者和简单技术型人才的需要会大量减少,对智力密集行业当中的知识型、经验型人才需求也将会缩减,相对而言,创新型、复合型人才需求将会增加,未来就业市场对人才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素质的要求,将明显不同于当前就业市场的要求。

  徐星认为,从教育发展的角度,当前以知识培训为主,以思维培养为辅的体系,在未来将转向以思维培养为主,知识培训为辅的体系。“我国的教育体系过去一直倚重知识培训,存在‘填鸭式教育’的弊端;近年来,尽管我们在教材和培养手段上进行改革和探索,开始强调素质教育,但从根本上看,整个教育体系还处在传统模式当中。”

  未雨绸缪 建立新时代人才培养体系 

  徐星在今年带上两会的《关于启动迎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的探索性教育改革的提案》中建议,成立相关组织机构,对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的人才需要进行研究,借鉴发达国家已经启动的相关改革经验,结合我国具体情况,尽快推出适应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的教育规划和实施方案。

  同时,选择一些学科或者学校,先行开展从课程组成,教材编写,到教育方式的一系列改革实验,建立以思维培养和方法训练为核心的教育理念,完成从知识培训型教育体系向思维培养型教育体系的转变;建立配套的高等教育体系,包括独立的高考渠道,以接纳参与改革实验的学生,打通整个教育通道,最终建立完整的适应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的人才培养体系。

  徐星说:“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科学以及机器人技术的发展将深刻改变未来社会的发展,尤其是对人才类型的需求会有巨大的变化。我们如果不能未雨绸缪,提早准备,将会在未来社会经济的发展中失去国际竞争力,尽快启动相关的教育改革实验,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