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人民政协】有温度的实策多

发表日期:2020-05-29来源:放大 缩小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23日电(全国政协常委、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 特邀委员记者 周忠和)中国经济如何走,在当下我想每个人很关注,我也不例外。会前在参加常委会会议时,就和界别里的几位经济学者聊这个话题。今天在大会堂人大会议开幕现场,聆听现场版的政府工作报告,最大的感受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与往年相比,更好地体现“以人为本,实事求是”的精神。

  在我看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对全年经济增速未设具体目标,不是政府信心不足,而是考虑到疫情影响带来的不确定性,更为重要的是政府把民生、就业、中小微企业的困难等放在了最先考虑的地位,是用实际行动对形式主义及“唯GDP论”的否定。

  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供的很多数字常常成为委员热议的焦点。今年报告里,对2020年的GDP指标也没写出具体数字,却有许多的数字让我印象深刻。譬如,中央本级支出中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减少50%以上,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等等。数字不在多少,贵在实效。

  听完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代表与委员们报以的热烈而持久的掌声,这也最好地说明了,代表委员们对中国政府数月来在抗疫过程中的卓越表现给予高度评价,同时,也是对既有温度又有一系列实际举措的政府工作报告本身的由衷肯定。信心的多少不取决于口号大小,而来自事实,来自行动。正如报告中所说,“一定要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有真真切切的感受。”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