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人民政协】科技人员积极迎接“后疫情时代”

发表日期:2020-05-29来源:放大 缩小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里,李克强总理全面总结了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情况,介绍了疫情发生后的国际国内形势,也提出了科技发展的新要求,这引发了科技31组委员们的热烈讨论。

  中科院院士姚檀栋委员认为,在当前经济和国际政治形势下,科技界别的委员需要更加积极主动,尤其要在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作出自己的贡献。

  中科院院士李景虹委员提到,新冠肺炎疫情刚暴发不久,他就提交了一件有关野生动物保护的提案,在当前的后疫情时期,更需要科研人员积极投入工作。

  中国工程院院士罗琦委员指出,科技人员为战胜疫情作出了积极贡献,但我国的科研还存在许多短板,比如和放射性相关的许多试剂还需要进口。他说,报告中有关科技工作的篇章虽然不多,但能感受到国家对科技的高度重视,科技领域新的春天正在来临。来自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的张新民委员也有同感,他尤其对报告提到的“谁能干就让谁干”这句话体会深刻。

  中国工程院院士祝学军委员认为,市场化机制在科技发展中的作用重大。

  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委员认为,科技发展要着眼长远,科研人员要有定力,这样才能做出重大的成果。在后疫情时代,科技需要发挥关键作用,科技人员需要积极作为。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副所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