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重构东亚板块拼合史

发表日期:2020-06-22来源:放大 缩小

本报讯(记者崔雪芹)近日,《地球科学评论》发表了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刘俊团队研究结果,他们基于东亚二叠、三叠纪的四足动物化石,重构了东亚板块的拼合历史。

刘俊告诉《中国科学报》,生物演化都要有基础,而且每个单系的类群都有共同的祖先,即一次演化出来,再扩散开去。根据早期记录,华北板块、华南板块在石炭纪缺乏四足动物,二叠纪的四足动物化石应该是从外地迁徙而来。如果是一个完整的动物群,应该是在有陆路通道以后才能够迁徙。这就可以用相应的化石来重建大陆拼合时间。

长期以来,大多数古地理重建中,泛大陆在二叠纪(2.5亿年前)已经基本成型,但是对于东亚的各个板块是在什么时候与泛大陆连成一体却众说纷纭。

研究人员根据甘肃玉门大山口动物群推断,大约在2.66亿年前,甘肃玉门所在的北山——阿拉善地体已经与泛大陆主体相连。最近有古地磁研究提出,阿拉善地体与华北板块在二叠纪晚期才拼合。目前化石证据支持最迟到2.56亿年前华北板块已经成为泛大陆的一部分,但不否定之前可能分离。

研究人员表示,之前的古地理重建研究综合了古地磁、构造、沉积等方面的资料,而拼合时间则来自于对沉积岩和变质岩的研究,没有考虑四足动物的分布。这次的研究结果从不同角度提供了古大陆重建的新证据,是更为直接、可靠的。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16/j.earscirev.2020.103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