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金氏繁昌上猿:上猿超科的新成员

发表日期:2020-07-15来源:放大 缩小

科技日报北京7月12日电 (记者陆成宽)12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获悉,来自该所等国内外单位的研究人员在安徽省繁昌县发现上猿超科新属种:金氏繁昌上猿。相关成果在线发表于《人类演化杂志》。

上猿超科其实并不属于真正的猿类,而是已经灭绝且没有现生代表的干狭鼻猴类的一个分支。上猿超科可以被划分为4个科,分别为醉猿科、上猿科、克鲁泽尔猿科和克里希纳猿科。

金氏繁昌上猿的化石材料包括108颗游离牙齿。除下侧门齿外,涵盖了上下齿列中所有齿种。伴生的啮齿类化石表明,含金氏繁昌上猿的裂隙堆积的年代与山旺组(约1800万年前—1700万年前)相当,属早中新世晚期。形态对比与系统发育分析结果表明,金氏繁昌上猿属于克鲁泽尔猿科干群成员。

上猿超科的化石记录仅分布于欧亚大陆的中新世地层。最早的上猿超科成员是产自中国东部江苏泗洪下草湾的醉猿科,年代为大约1900万年前—1800万年前。虽然这一时期欧洲的化石记录非常丰富,但并没有上猿超科化石出现。

先前的观点认为,从最初走出非洲的包括醉猿科在内的这些干上猿超科成员中演化出了上猿科,并在早中新世末期向西扩散到了欧洲,而更为特化的克鲁泽尔猿科则于中中新世在欧洲起源于上猿科的某个成员。而金氏繁昌上猿的时代早于克鲁泽尔猿科和上猿科在欧洲的出现。“其在中国的发现表明,上猿科和克鲁泽尔猿科在中国发生分化,并于早中新世晚期或中中新世才扩散到欧洲。”论文通讯作者、中科院古脊椎所研究员张颖奇说。

他表示,金氏繁昌上猿的发现为上猿超科的演化历史提供了新的认识,证明东亚地区是上猿超科重要的早期演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