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国际小行星委员会命名一颗小行星为“吴汝康星”

发表日期:2020-07-15来源:放大 缩小
吴汝康星国际命名公报及相关贺信贺电。 中科院古脊椎所供图

中新网北京7月14日电 (记者 孙自法)记者14日从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科院古脊椎所)获悉,为纪念古人类学家吴汝康院士,国际小行星委员会已将国际编号为317452号的小行星式命名为“吴汝康星”。

当天下午,何梁何利基金(香港)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基金评选委员会秘书长段瑞春等专程来到中科院古脊椎所宣布,国际小行星委员会批准并发布国际公报,将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发现的、国际编号为317452号小行星式命名为“吴汝康星”。

中科院古脊椎所所长邓涛向何梁何利基金会对“吴汝康星”命名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该所未来会继续发展吴汝康先生奠基的古人类学的科学事业,并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的科学精神。

据了解,小行星命名是一项国际性、永久性的崇高荣誉。目前,太空中共有16颗由何梁何利基金会和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共同以中国杰出科学家命名的小行星。作为中国体质人类学和古人类学研究的奠基者,吴汝康院士开创了“今人类学”的新学术领域,以他的名字来命名永恒的行星,体现出国际社会对吴汝康院士学术成就的褒奖及其科学精神的永恒,也是对从事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学研究工作者极大的精神鼓舞。(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