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中新社】中科院科创中心今年科学传播月吸引逾2280万人次线上参与

发表日期:2020-07-24来源:放大 缩小
中科院科创中心举办第三届科学传播月圆桌会议。 孙自法 摄

  中新网北京7月23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北京分院)23日透露,该中心2020年主题为“科学点亮生活 云中探索奥秘”第三届科学传播月活动,受疫情影响,于5月18日至6月18日以线上形式举办,通过全网直播的科普线上内容吸引超过2280万人次参与。

中科院科创中心举办第三届科学传播月圆桌会议,颁发科普讲师团金牌讲师证书。 孙自法 摄

  中科院科创中心当天下午在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举行第三届科学传播月圆桌会议,中科院副秘书长、科创中心主任周琪院士,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中科院科创中心副主任李静等出席,围绕公众科学日和科学传播月的筹办情况、成果及成效,线上活动的特色和亮点以及对于线上科学传播的看法与期待进行交流。他们认为今年线上推出的第三届科学传播月活动,进一步提升了中科院科创中心科学传播月的社会影响力,充分激发了社会公众参与科学活动的热情。

  中科院古脊椎所所长邓涛、中科院院士周忠和、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曹则贤、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王元卓等“科普大伽”专家学者参加圆桌会议,分享各自组织和参与科普线上活动的心得体会,并交流对科普内容直播、科普短视频等“云科学”传播形式的理解与看法。

中科院科创中心举办第三届科学传播月圆桌会议,颁发科普讲师团“科普顾问”证书。 孙自法 摄

  圆桌会议上,中科院科创中心还正式发布“云游驿”线上科普平台,它是一款通过全景VR(虚拟现实)实现“云逛”中科院的线上小程序。该程序旨在通过多媒体互动技术,生动展示中科院科研成果,全景VR360度环绕展示中科院特色实验室、大科学装置,让受众通过云端“置身”科研院所,漫游科学世界。“云游驿”旨在打造一个全新的面向社会公众深度展现中科院科普资源的线上平台,形成中科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的融合科普品牌。

  据介绍,今年的第三届科学传播月是中科院科创中心首次专题化、系列化线上科普活动,活动期间共组织策划8场直播活动,涵盖实验室探秘、科普新书推荐、对话科普大咖、文学艺术修养分享等内容,包括中科院青藏高原所“冰芯和湖芯的无字天书”直播活动、中科院古脊椎所《每天一只中国龙》直播课堂系列等,极大地满足了公众对科学知识的需求。

  当天圆桌会议后,中国古动物馆馆长王原还带来《化石传奇》科普报告,也面向全网直播。(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