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中国科学报】植硅体揭示广西娅怀洞遗址古人类植物利用

发表日期:2020-08-03来源:放大 缩小
  
娅怀洞遗址出土人类化石和文化遗存  
  
广西隆安县娅怀洞遗址
  7月29日,《中国科学:地球科学》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副研究员吴妍与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谢光茂、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赵志军等合作完成的,关于距今3万年左右的中国南方地区广西娅怀洞遗址古人类植物利用的研究成果。
  最近3万年是晚更新世全球气候变化的关键时期,对人类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广西是著名的古人类化石产地之一,是现代人类出现和演化的关键区域。然而,这一地区的植物利用类型与方式研究相对较少。
  近年来广西旧石器考古又有了重要发现,尤其是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发掘了娅怀洞遗址。娅怀洞遗址位于广西隆安县,包含了旧、新石器时代不同时期的文化遗存。该遗址发现了我国极为少见的完整人类头骨化石,以及大量的打制石器和哺乳动物化石。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吴妍研究团队,在获取娅怀洞遗址的系列样品后开展该遗址古植物遗存的研究。
  研究人员利用AMS 14C测年,结合遗址的遗迹与遗物,建立了研究点的年代框架。他们通过植硅体分析,辅以孢粉信息,获取了古人类植物资源信息。研究发现,不同时间跨度,古人类利用植物种类不同。在深海氧同位素3阶段至Heinrich 1,发现了榆属植物;竹子和棕榈,出现在整个时间序列中。更为重要的是,研究人员还发现了距今16000年的稻属植硅体,为古代人类利用野生稻提供了重要证据。
  此外,娅怀洞遗址独特的石器组合类似于华北地区而非华南的,暗示这样一种可能性,即因气候变冷北方的古人类南迁,带来他们惯用的工具和技术。温暖的广西地区不仅为古代人类的扩散和迁徙提供了重要途径,而且还是规避突变气候事件的理想避难所。
  该项研究获得中国科学院战略重点研究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项目的资助。
  相关论文信息:http://engine.scichina.com/doi/10.1007/s11430-020-9640-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