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现代人起源最新研究:7万年前多巴火山喷发并未致非洲外人群灭绝

发表日期:2020-09-24来源:放大 缩小

中新社北京9月20日电 (记者 孙自法)在现代人起源研究领域,近200万年以来已知最大规模的火山喷发事件——约7.4万年前发生的多巴(Toba)火山喷发影响备受学界关注,其一度被认为造成全球气候变冷及环境恶化,并且最终导致热带非洲以外地区人群的灭绝,这是现代人起源的假说之一“完全替代假说”中非常重要的证据。

来自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科院古脊椎所)的消息称,该所葛勇博士和高星研究员结合最新的地质与考古记录,对7万年前多巴火山喷发事件的影响进行重新评估,认为该次火山喷发并未导致全球变冷和非洲以外地区人群灭绝。

中科院古脊椎所相关研究人员20日线上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介绍说,为了明确7万年前这次火山喷发事件造成的影响,他们收集了涵盖多巴火山喷发时段的全球高分辨率地质记录(冰芯、石笋和湖泊沉积物),以及欧洲、亚洲和非洲的考古记录来全面评估多巴火山对地球环境和古人类的影响。

通过对各种记录的综合分析,最新完成的研究发现,约7.4万年前的多巴火山喷发并未造成全球的气候变冷以及环境的恶化,并且热带非洲以外地区的人类活动均未断绝。因此,并不存在由于多巴火山喷发导致的全球变冷和非洲以外地区人群灭绝,多巴火山的喷发并不能用于支持现代人起源的“完全替代假说”。

研究人员表示,现代人起源作为一项重要的科学问题,后续研究还应该更加审慎地对待和进行深入的探讨。

中国科学家最新完成的这项古人类演化发展重要研究成果论文,近期已由国际专业学术期刊《国际第四纪》(Quaternary International)在线发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