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中新社】最新研究:中国早期人类为应对中更新世气候转型做出重要转变

发表日期:2020-10-12来源:放大 缩小

  中新网北京10月11日电 (记者 孙自法)记者11日从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科院古脊椎所)获悉,由中外科研人员合作完成的一项最新古人类研究结果表明,在距今120万-70万年的中更新世气候转型显著阶段,以中国为代表的东亚早期人类为应对气候变化,在地理分布和石器制作行为等方面做出重要转变。

石器技术、古人类化石分布与中更新世气候转型期的对应关系。杨石霞 供图

  这一重要科研成果突破了东亚旧石器时代早期石器技术缺乏变化与创新、简单连续的传统观点,题为“中国早期人类对中更新世气候转型期的响应”的成果论文,近日在国际专业学术期刊《第四纪科学评论》发表。

中更新世气候转型期的代表性石器(1-12,高纬度地区的小型工具;13-18,中低纬度地区的大型切割工具)。杨石霞 供图

  据论文第一作者、中科院古脊椎所杨石霞副研究员介绍,得益于几代旧石器时代考古学家和古人类学家的努力,中国目前已积累有丰富的旧石器和古人类研究材料和数据。这些材料的积累为学界序列性地思考和认识中国早-中更新世人类演化及其与气候环境的耦合关系提供了基础。

  这项最新研究由中科院古脊椎所、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安徽大学及德国马克斯·普朗克人类历史科学研究所等科研人员合作完成。科研人员通过对中更新世气候转型期及其前后阶段中国古人类-旧石器遗址时空分布以及石器打制技术进行系统梳理和对比研究揭示:经过中更新世转型期,伴随着气候向干冷转变以及第四纪哺乳动物群的变化,高、低纬度间史前遗址的分布发生明显的变化,如中更新世转型期开始中低纬度地区的遗址分布更为集中、增长明显。

  与此同时,早期人类石器打制技术也发生了重要的变化,如大型切割工具在中低纬度地区开始出现、发展;高纬度地区小工具加工在中更新世转型期初发展明显,随后相对衰落。(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