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科技日报】古鱼王国“女神”张弥曼:科研工作需要一点“野心”

发表日期:2020-12-03来源:放大 缩小

  科技日报记者 陆成宽

  “下面有请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84岁的张弥曼女士来给我们讲述视频背后的故事,她分享的视频题目是《失落的古鱼王国》。”

  主持人介绍完,快速从讲台走向张弥曼,想把她扶上台。满头银发的张弥曼轻轻摆了摆手,示意主持人不用扶她。“我今年84岁了,过完年就85岁了。刚才上台前,主持人想来扶我,我身体还行,不用扶。”在讲台落座后,张弥曼笑着说。

  这一幕发生在12月2日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北京分院)举办的“率先行动故事汇”微视频(第二季)优秀作品交流分享会上。

  今年84岁的张弥曼荣誉等身。她是我国杰出古脊椎动物学家,也被评为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更重要的是,她在网上也很火,一度被网友称作“国民女神”。当天的活动中,她和大家分享了一个关于“古鱼类”研究的微视频。而这个视频的内容是她的学生、中科院古脊椎所研究员朱敏和他的团队的研究成果。

  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张弥曼娓娓道来,给听众们讲述了一个古鱼王国的故事。

  自从达尔文发现了进化论,人类才知道我们是从早期的脊椎动物演化而来的。“但是从哪些动物演化而来,怎样演化而来的?我们所知甚少。”张弥曼说。

  在距今3亿5千万年前的泥盆纪,世界上最高等的动物是“鱼类”。其中有很多最早的鱼类是没有下巴的,叫做“无颌类”。

  在张弥曼的悉心指导下,朱敏团队经过30多年的不懈努力,对古鱼类的认识不断加深,在云南曲靖潇湘水库附近的距今4亿2千万年前的志留纪地层中发现了很多鱼化石,其中包括不少有颌类鱼化石,如保存比较完整的梦幻鬼鱼、初始全颌鱼、罗氏斑鳞鱼等。这些发现证明了颌在志留纪不仅已经出现,而且已经有了丰富的多样性。

  “朱敏的一个特点是大胆创新,他是有‘野心’的,在多年以前就和高能所的同志共同开发高精度CT,用以取代磨片的方法来了解鱼类脑颅的内部情况。”张弥曼如此评价自己的学生。

  “在我看来,科研工作中要想做出前所未有的成果,确实是需要一点‘野心’的。”张弥曼说。在自己的科研工作中,张弥曼也不缺“野心”。她在泥盆纪肉鳍鱼类、肺鱼类和陆生脊椎动物关系研究领域内的创新性研究结果,都挑战了传统观点。

  事实上,张弥曼是云南曲靖泥盆纪—志留纪鱼化石研究的前辈,在自己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之后,她慷慨地将这个更可能产生亮眼成果的领域让给年轻人,转而投身新的研究领域。

  当学生的研究有了成绩时,她又无私地用自己的行动为他们提供鼓励和支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