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我国科学家首次证实翼龙食团的存在

发表日期:2022-02-28来源:放大 缩小

与食团共同保存的两件中国鲲鹏翼龙化石。中科院古脊椎所供图

两个翼龙食团及其中残留的硬鳞。中科院古脊椎所供图

中国鲲鹏翼龙幼年和成年头骨比较,显示大小接近的牙齿。中科院古脊椎所供图

侏罗纪晚期地球的空中霸主——翼龙吃什么,食性有何特点?这一远古谜团被我国科学家研究破解,并第一次证实了翼龙食团的存在。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团队与临沂大学等单位合作,对采自辽西约1.6亿年前地层、被命名为“中国鲲鹏翼龙”的两件化石标本展开深入研究,首次研究发现并确认与中国鲲鹏翼龙化石共同保存的团状聚合体为翼龙进食后吐出的食团。

“我们依据食团中的食物残留,推测中国鲲鹏翼龙在不同年龄阶段,都主要以燕辽生物群中一种已灭绝的古鳕鱼类为食。”中科院古脊椎所副研究员蒋顺兴说。

据他介绍,食团是食肉动物在进食后把不能消化的东西在消化道里积存成小团,然后吐出的丸状物。现生很多脊椎动物会吐出食团,其中猛禽最为典型,包括海鸥、鸬鹚、猫头鹰等鸟类,鳄类、有鳞类、海生哺乳类和非鸟恐龙中也发现有这种吐出食团的进食行为。

“此前,学界有过两次疑似翼龙食团的报道,但争议质疑较大且均未被多数翼龙研究者所接受,并在后续研究中被排除。”蒋顺兴说。

此次最新研究确认翼龙食团的两件中国鲲鹏翼龙化石标本,分别为一件成年和一件幼年翼龙,两者体型相差约一倍,而两个团状聚合体的大小也与翼龙的体型比例相当。

“通过对大的聚合体宽度与成年鲲鹏翼龙腰带宽度进行比较,我们发现,聚合体宽度大于腰带宽度,聚合体显然不可能以粪便的形式排出体外。”蒋顺兴说,两个聚合体中的食物残留主要是相对完整的鱼类硬鳞,这与翼龙粪便中发现的数量极多的破碎细小结构完全不同。

基于这两点,研究团队排除了这两个聚合体是粪便的可能性,考虑其形状,最可能为翼龙的食团。

研究团队结合迄今公开报道的唯一翼龙胃石的化石证据,推测翼龙也可能具有分化的肌胃和腺胃,而这一现象在主龙类中较为普遍,最新研究从而也支持了主龙类中胃普遍分化为肌胃和腺胃的假说。

为了搞清楚中国鲲鹏翼龙的食性,研究团队将两件食团中的鳞片与同一层位中仅有的一种古鳕类化石全身各部位的鳞片进行比较。

“我们发现较小食团中的鳞片与燕辽生物群中最常见大小的古鳕类相应位置的大小形状都十分相似,而较大食团中的鳞片整体比较小的鳞片大约3倍,推测其中的鳞片来自一条远大于常见大小的古鳕鱼类。”蒋顺兴说。

同时,研究团队关于中国鲲鹏翼龙个体发育的研究发现,其幼年个体具有较好的飞行能力,牙齿的绝对大小已经和成年个体完全一致,这也暗示幼年个体很可能具有类似成年个体的食性和捕食能力。

这一翼龙研究重要成果论文,近日在国际专业学术期刊《英国皇家学会自然科学会报 B辑》关于中国古生物的专辑上发表。

蒋顺兴说,这项成果进一步研究证明,中国鲲鹏翼龙从幼年到成年都以燕辽生物群中最常见的一种古鳕鱼类为食,这与其他研究者关于翼龙可能存在随个体发育而食性改变的观点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