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科普时报】六百万年前猫头鹰也“朝九晚五”

发表日期:2022-04-02来源:放大 缩小

  科普时报讯(记者陈杰)3月28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获悉,该所研究团队在我国青藏高原东北缘发现昼行性猫头鹰化石。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美国科学院院刊》。

  生活在现代的猫头鹰(鸮形目鸟类的统称),绝大多数种类的确都是无声飞行的夜间猛禽。昼行性猫头鹰是一种已经灭绝的古老物种,生活在距今约600—950万年前的中新世末期。由于化石证据匮乏,这类在白天活跃的猫头鹰演化历史在很大程度上也被隐藏了起来。

  昼行性猫头鹰化石是首次在我国发现的最早的鸮形目鸟类化石,且遗骸得到近乎完整的立体保存,体型与北鹰鸮(Surnia ulula)更为接近。

  科研人员将此化石的巩膜小骨与55种爬行动物,以及包括众多种猫头鹰在内的360多种鸟类的巩膜骨以及眼眶大小,进行详细的统计分析和比较后证明,这种已经灭绝的猫头鹰眼睛对光线的开放度较小,能使透入的日光大幅度削弱,在正午时分也能看清楚东西。

  此外,科研人员还利用鸟类多样性数据库中超过360个物种的数据进行统计分析,以昼行、夜行,或者早晨—傍晚出行等生活习性为特征点,开展了演化特征的随机特征映射以及祖先状态重建,结果显示所有现存猫头鹰的祖先几乎肯定都是夜间为主的活动模式的,但包括鸺鹠属(Glaucidium),猛鸮属(Surnia),以及它们和中新猛鸮的共同祖先,则是无疑的白日行者。而将中新猛鸮的数据加入其中后,猛鸮类最近祖先的昼行性概率接近百分之百。

  根据化石眼睛后面颧骨尾部一个大的肿块形突起,科研人员将其与北鹰鸮、鸺鹠类猫头鹰组成的猛鸮类(Surniini)归为姊妹群,综合考虑到它的生存时代、生活习性、骨骼特征等,最终将这一物种命名为日行中新猛鸮(Miosurnia diurna),意指来自中新世的鸮形目猛禽。

  日行中新猛鸮是中国境内所发现的第一件保存完好的中新世鸱鸮类猫头鹰化石。该项研究不仅重建了猫头鹰昼—夜行性的演化历史,还为晚中新世青藏高原周边的古生态,以及古北界鸟类的区系演化提供了新的证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