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中新社】中国发现迄今最古老真盔甲鱼类 距今4.38亿年命名两个新属种

发表日期:2022-04-02来源:放大 缩小

  中新网北京3月30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世界上迄今所知最古老的真盔甲鱼类是谁?它们在哪里?到底有多古老?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科院古脊椎所)30日发布一项最新化石发现及研究给出了答案:该所科研团队在江西武宁县一处志留纪地层中首次发现早期真盔甲鱼类的两个新属种化石,命名“俊卿清水鱼”和“刺猬安吉鱼”,距今约4.38亿年,代表了迄今最古老、最原始的真盔甲鱼类化石记录。

  点击进入下一页
  4.38亿年前的最古老真盔甲鱼类化石标本。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这项古鱼研究重要成果是中科院古脊椎所硕士生山显任在盖志琨、赵文金研究员联合指导下完成,成果论文近日在国际学术期刊《亚洲地球科学杂志》线上发表,相关研究进一步厘清早期真盔甲鱼类之间的系统发育关系、丰富学界对于盔甲鱼亚纲早期演化、辐射的认识,也为浙江、江西两地志留系海相红层的划分对比及时代确定、真盔甲类和多鳃鱼类分异时间的估算等提供关键化石证据。

  点击进入下一页
  江西武宁志留系下红层清水组野外剖面。 盖志琨 摄

  真盔甲鱼两个新属种如何命名 

  盖志琨研究员介绍说,盔甲鱼类东亚地区特有的一种无颌的鱼类,目前仅发现于中国中国和越南北部,已有100多年发现史,并建立起亚纲一级分类单元,除基干类群外,盔甲鱼亚纲主要分为真盔甲鱼目、多鳃鱼目和华南鱼目三个单系类群。

  研究团队此次在赣西北地区新发现的“俊卿清水鱼”是属于真盔甲鱼目曙鱼科的一个新属种,属名指示该鱼化石发现地,种名则献给中科院古脊椎所古鱼类学家王俊卿先生。曙鱼科以曙鱼为代表,代表了真盔甲鱼目最原始的类群,还包括产自浙西北地区的煤山鱼、产自湖北武汉地区的江夏鱼,俊卿清水鱼与其他三属的特征明显不同。

  “刺猬安吉鱼”是继2005年在浙江安吉发现网状安吉鱼之后,第二个可归入安吉鱼属的真盔甲鱼类,种名源自其特有的头甲锯齿,粗大尖锐的锥状锯齿规则排列于头甲的侧缘及前缘,像一头布满尖刺的刺猬,让捕食者望而远之。新的系统发育结果显示,安吉鱼是介于曙鱼科和中华盔甲鱼科之间的单系类群,其高度特化的身体结构可能代表了真盔甲鱼目一个特殊的演化支系。

  点击进入下一页
  俊卿清水鱼(左)和刺猬安吉鱼(右)生态复原图。 杨定华 绘制 摄

  对相关地层学研究有重要科学意义 

  中国华南地区志留系自下而上发育三套浅水海相红层(紫红色细碎屑岩),因其颜色醒目,易于识别,而被中国地层古生物学者俗称为下红层、上红层和罗德洛统红层,其年代分别为约4.38亿、4.33亿和4.23亿年前。赣西北地区的清水组和西坑组分别属于下红层和上红层。

  赵文金研究员指出,自1980年代以来,在赣西北地区的上红层西坑组中先后发现中华盔甲鱼、修水鱼和裂吻鱼等大量的志留纪盔甲鱼类化石,但该地区下红层清水组中此前从未有过鱼化石的报道。

  点击进入下一页
  俊卿清水鱼化石照片与复原图(图源:盖志琨摄、冯鸣娟绘)。 中科院古脊椎所 供图

  2003年起,中科院古脊椎所早期脊椎动物研究团队就在赣西北地区持续开展志留纪地层的野外考察与鱼化石的野外发掘工作,终于在武宁地区的志留系下红层清水组中采获一批丰富的古鱼类化石材料,主要包括基干盔甲鱼类大庸鱼科、最原始的多鳃鱼类古木鱼科及最原始的真盔甲鱼类曙鱼科等盔甲鱼类,此外还有少量的以中华棘鱼类鳍刺为主的软骨鱼类。

  他认为,这些鱼类化石均为江西西北部志留系下红层中古鱼的首次发现,对于盔甲鱼类的早期演化及相关地层学的研究均具有十分重要的科学意义。同时,浙西北地区唐家坞组应归入下红层,后续可与清水组进行深入对比研究。

  点击进入下一页
  刺猬安吉鱼头甲化石照片及其复原图(图源:盖志琨摄、冯鸣娟绘)。 中科院古脊椎所 供图

  曙鱼出现时代修订为大约4.38亿年前 

  中科院古脊椎所早期脊椎动物研究团队称,曙鱼是脊椎动物演化史上的关键一环,其独特的脑颅结构提供了无颌类鼻垂体复合体在颌起源之前分裂的关键证据,但其确切层位及地质时代至今仍存在争议。此外,曙鱼产自浙西北地区志留纪的浅水海相红层之中,但其确切的地质时代以及区域地层对比的问题也困扰志留纪地层古生物学者很多年,至今仍无定论。这次赣西北最古老真盔甲鱼类在下红层清水组中的新发现,则为这些问题的解决提供了关键的化石证据。

  在本项研究中,研究团队基于系统发育分析得到的分类学结论清楚表明:浙江唐家坞组中的曙鱼、煤山鱼和江西清水组中的清水鱼与构成一个单系类群——曙鱼科;唐家坞组中的网状安吉鱼和清水组中的刺猬安吉鱼则构成另一个单系类群——安吉鱼属,这两个单系群均较上红层西坑组中的中华盔甲科更为原始,曙鱼出现的时代应修订为大约4.38亿年前。(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