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中国新疆人群五千年来如何演化?最新古DNA研究揭晓答案

发表日期:2022-04-02来源:放大 缩小

中新社北京4月1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新疆是联结亚欧大陆的重要枢纽,也是丝绸之路上亚欧大陆东西文化传播、经济贸易以及人群交流的桥梁,成为亚欧大陆多元文化交流融合的并存之地。

作为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重要一元,不同族群和文化在新疆的融合交流非常久远,新疆人群五千年来如何发展演化一直备受关注。

五千年来中国新疆成为吸纳多元文化熔炉

北京时间4月1日凌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科学》在线发表迄今为止中国境内最大规模的古基因组研究成果论文,通过将考古学与遗传学深度融合,对新疆早期居民的来源以及五千年来不同区域、不同时期人群的演化交流历史进行深度研究,揭示出早在丝绸之路形成之前,亚欧大陆东西部人群就已在新疆交流与融合。

这项利用古DNA研究揭示五千年来中国新疆人群演化历史、被选为《科学》亮点论文的重要研究成果,由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付巧妹研究员团队和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合作,对中国新疆古代人群开展大规模、系统性古基因组研究共同完成。

为深入研究青铜时代新疆早期人群的来源以及新疆不同时期人群的遗传演化、交流互动的历史动态等科学问题,付巧妹团队从新疆阿勒泰、塔城、伊犁、昌吉、巴音郭楞、喀什、和田等地区的39个遗址中,成功捕获、测序201例新疆古代人类(矫正年代测定为距今5043-515年)的基因组,通过遗传学手段系统还原新疆五千年以来古人群的遗传演化与交流互动历史,也证明中国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亚欧大陆多元文化交流融合的并存之地。

该研究表明,尽管经历超过五千年的人群往来、文化交融,新疆人群长久以来一定程度上在遗传上是连续融合。即在这个不同人群交汇的“十字路口”,中国新疆成为一个吸纳多元文化的熔炉,各个人群和文化在这里融为一体,并延续了几千年。

青铜时代新疆人群和周边有不同程度交流和融合

此前研究提出,新疆塔里木盆地的青铜时代早期人群主要携带距今2.5万年的北亚人群成分和古东亚成分,但关于他们是否对新疆其他地区和后期人群有影响,以及影响的程度和范围并不清楚。

付巧妹团队研究发现,新疆西北部青铜时代早期人群与亚欧草原西部文化有关的人群及中亚巴克特里亚-马尔吉亚纳文明区(BMAC)相关人群具有相似的遗传成分。同时,他们还与新疆本地塔里木盆地的早期居民有着广泛的交流融合。因此,新疆青铜时代早期人群既含有塔里木盆地本地人群成分,也和周边的人群有着不同程度的交流和融合。

研究还显示,在新疆北部发现几乎只含有古东亚和北亚混合人群成分(92%)的个体,说明在青铜时代,古东亚和北亚混合人群可能已在新疆广泛流动。综合研究结果来看,当时的亚欧草原人群、BMAC人群和古东亚及北亚混合人群进入新疆地区,与当地塔里木盆地本地居民交流融合,从而形成新疆西北部青铜时代早期古代人群。

在青铜时代后期,新疆西北部人群的遗传成分发生变化:有亚欧草原人群成分流入,而古东亚人群成分也出现增长。

铁器时代新疆人群最大特点是东亚人群成分增加

早期铁器时代,与巴泽雷克和塔加尔文化有关的人群、塞人、大月氏、匈奴等游牧民族在新疆及周边兴起和活跃,新疆及其周边的人群流动也将欧亚东西部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

付巧妹团队研究认为,东亚人群成分的增加是铁器时代新疆人群的最大特点。从新疆的不同地域上来看,这些东亚人群成分呈现出自西向东逐渐增高的趋势,说明东亚有关的遗传成分在铁器时代大量流入新疆,导致越靠近新疆东部东亚人群成分比例越高。不仅如此,此时新疆人群中东亚成分的多样性也在增加,除古东亚和北亚混合的沙曼卡人的遗传成分外,还含有来自东亚大陆的多个人群成分。

从铁器时代延续到历史时期,新疆人群的遗传成分将东亚人群、中亚人群和草原人群紧紧联系到一起。几千年以来,尽管中国新疆地区的文化不断演变,但铁器时代形成的遗传成分绵延至今,在现今新疆人群中仍能看到类似的遗传成分。

古代新疆大部分居民都是深棕色或黑色头发

本项研究中,付巧妹团队还首次开展古代新疆人群的表型研究发现,从青铜时代、铁器时代到历史时期,大部分居民都是深棕色或者黑色的头发和棕色的眼睛。在铁器时代,伴随着青铜时代亚欧草原安德罗诺沃人群成分的出现和增加,此时新疆西北部少量个体的肤色和发色较浅。

他们研究发现,新疆塔里木盆地小河遗址两例较早期个体,仍拥有深棕色或者黑色的头发以及深色的皮肤,而一例青铜中晚期干尸的肤色则介于深浅之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