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科技日报】拓展人类认识自然边界

发表日期:2022-11-09来源:放大 缩小

   

 

付巧妹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古DNA实验室主任、研究员 

  作为一名青年科研人员,能够在现场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我感到非常激动。同时我也深刻体会到,党和国家对青年科研人员的高度重视。

  我决心将自己的科研梦想和奋斗目标融入国家科技事业的发展之中,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之中,以不惧困难挑战的决心和勇气,立足领域内关键科学问题进行理论创新,聚焦前沿关键技术进行攻关突破,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夯实基础。同时,我们还要瞄准国家战略需求,找准科技创新方向,充分发掘自身研究的价值和优势,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我所从事的古遗传学基础研究领域,我对未来工作有以下几点思考:

  首先,要坚持关键技术创新,把握发展主动权。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这为各专业领域基础研究发展指明了目标和方向。

  在基础研究领域,创新始终是引领发展的动力源泉,技术手段的革新对相关领域取得重要突破往往起到决定性的作用。比如,通过开发古核基因组捕获技术,我们团队从被大量微生物DNA污染的环境里钓取出极其微量的古人类DNA,获得东亚最古老的现代人基因组等,解答有关东亚南北方人群演化特点、南岛语族来源等重要科学问题。该技术也在世界范围内推广应用,并推动了相关学科的发展。

  未来,我们还要进一步瞄准古遗传学基础研究领域内的关键技术持续攻关,在更多方面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精”,依靠自主创新抢占创新高地,真正把握相关领域发展的主动权和竞争优势。

  其次,要突破重大科学问题,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作为青年基础科研人员,我们将聚焦世界最前沿的科学问题,向难而行,迎难而上,力争取得重大原创性、引领性成果。

  以古遗传学为例,我们将围绕人类的演化和适应性等最前沿科学问题,开展更多研究工作,为地球科学和生命科学提供更深层的理论基础,不断拓展人类认识自然的边界。

  同时,我们还将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结合我国实际和古遗传学领域的特点去凝练相关科学问题,如围绕我国境内人类起源和演化、迁徙和融合等重要科学问题,开展更为深入、系统的研究,发挥我国主导优势,在相关领域赢得国际话语权。

  党的二十大报告勉励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身为青年一代,我将牢记总书记嘱托,扛起使命责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主人翁意识,以更广阔的胸襟、更坚定的信心、更执着的信念,潜心致研、集智攻关,在基础研究方面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青春和力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