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央视新闻】周忠和委员:促进科技与电影联动 组建“科学院线” 丰富科普文化供给 

发表日期:2024-03-11来源:放大 缩小
电影是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的重要载体,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忠和调研发现,目前,为科教场馆实时供应新片、好片的常态化机制尚未形成;科普放映空间总量偏少、分布不均衡;影院等文化场所数量虽多,但因协同机制不完善,常态化参与科普活动较少,科普传播的可达性、艺术性、体验性还有不足,融入公众文化生活还不充分。
此外,目前科教场馆放映的科教片、纪录片多为进口,国产科普电影较少,未发挥出中国文化的“主场优势”。同时,由于科普电影的投资成本高,在当前科教、电影市场未打通的条件下很难收回成本,科普创作者难以筹措到充足资金,进一步导致国产科普电影产量低、品质受限。
对此,周忠和委员建议:
1. 加强科普场馆与文化场馆联动,由科普教育基地、电影院共同组建“科学院线”,结合科普科幻电影放映举办科学讲座活动,拓展科普文化空间;
2.打造科普电影市场,建立发行平台、统一供片机制,科教场馆、影院可按需选择故事片、科教片、纪录片。通过发挥市场的规模效应和集聚效应,降低科普放映成本,丰富科普观影选择。
3.通过引导产业基金投资、提供财政补贴和优惠政策等方式,加大对原创科普电影的扶持力度,鼓励科普电影创作。
4.引导和鼓励科学家、科研机构联合电影企业共同创作,推出更多弘扬科学精神的故事片,体现中国创新创造前沿的科教片、纪录片,鼓励科创机构参与“科学院线”的放映宣讲活动。(总台央视记者 任梅梅)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