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鼠和兔

发表日期:2009-09-11来源:放大 缩小
“硕鼠硕鼠,无食我黍!……逝将去女,适彼乐土”。
“官仓老鼠大如斗,见人开仓亦不走” 。
这些诗句都是古人讥讽像偷粮大老鼠一样的贪官的。果真有斗那么大的老鼠吗?答案是肯定的, “不但有,世界上还有像小犀牛那么大的鼠类呢。不过它是家鼠的远亲。”早在300多万年前,在乌拉圭生活着一种原水豚鼠,头大如公牛,身如野猪。它的近亲,现生的南美的水豚鼠也有1.3米长,重50千克。但同样也是鼠类,最小的可以在麦穗上筑巢,体重仅20克。
鼠这类动物,神通广大,从5 300万年前在地球上出世以来,到如今已有了29科430属1814种生活在今天的地球上,约占当今世界哺乳动物属种的40%。鼠类个体数量也是多得惊人,据说世界上每6个哺乳动物中就有一个是鼠。鼠类生活在除南极以外的世界每个角落,在陆上有跑的老鼠,跳的跳鼠,地下挖洞的鼢鼠;有生活在水里的河狸,还有树间飞的鼯鼠。鼠的形态、相貌也千差万别,逗人喜爱的小松鼠,讨厌的家耗子,头上生角的上古鲁鼠。但是不管差别多大,在生物学上统归一类,叫啮齿目。它们共同的特点就是长了一对终生生长的大门牙,不停地在啃(啮)东西。这门牙不断生长,如果任其生长,越来越长的门牙就会撑得连嘴巴都闭不上,这就是老鼠啃木箱的原因--并不为吃,只是为磨。据说,有人把家鼠养在瓷缸内,饲以软食,隔些天后,鼠嘴被门牙顶撑,无法合拢进食而致死。其实,鼠类在吃东西时,是用门牙把食物咬断后,送到后面用臼齿咀嚼,这时门牙是张开的,这一特点是鼠类所特有的。为了咀嚼方便,鼠的犬齿没了,颊齿数目也大大减少。
鼠类对人类生活甚为重要,它偷粮,传播鼠疫,破坏农田和草原。但它的毛皮可用,而且它繁殖快、数量多,人们常把它用作实验动物,称之为“哺乳动物中的果蝇”。
鼠类的数量似乎随着食物链的丰歉在周期性地消长。北欧的旅鼠平时生活在山地、草原,每隔lO年左右食物匮乏时就成群地向北迁徙,当它们无法越过北冰洋时就集体跳海,溺死海中。迁徙之后种群数量大减。
五花八门的啮齿目在生物学上根据牙齿、咬肌结构大体分成4大类:始啮类(如今仅在北美残留一种--山河狸)、松鼠类(包括松鼠和河狸)、鼠类(家鼠、仓鼠和跳鼠)和豚鼠类(豚鼠和水豚)。近年来分子生物学的研究认为,南美豚鼠与其他啮齿类的相似性低于它与灵长类或其他哺乳动物的相似性,因此认为南美豚鼠不是啮齿类,从而对传统的啮齿类概念提出挑战。
始啮类繁盛在古近纪,到渐新世地球骤冷时基本上灭绝了。大间断后一些现生的科出现了,如河狸、松鼠、跳鼠和南美豚鼠等。鼠科动物是最庞大的,它包括仓鼠、鼠和田鼠等几大类(亚科)。最原始的是仓鼠,它发现于近4 000万年前的始新世,繁盛在渐新世和中新世;当l 500万年前时它的后裔--鼠类出现后就逐渐被取代了。如今世上的鼠亚科约有120属,近530种,而仓鼠亚科仅有5属22种了。田鼠亚科是仓鼠的另一支后裔,它出现在距今约500万年前。
由于啮齿类种群的数量多,进化快,是确定地层时代最为有效的指示化石。以一种叫模鼠的田鼠类化石为例,在不到300万年的时间里,牙齿从有根到无根,齿面的纹饰也逐渐变化。如果在地层里找到哪种模鼠,就可以推断该地层的时代了。
啮齿类的起源,一直是多年未解的问题。过去总以北美早始新世的副鼠为样板,推测啮齿类起源于古新世的灵长类。近年在我国发现的新材料证实,啮齿类应当起源于中亚:安徽潜山古新世地层中的东方晓鼠是啮齿类的祖先类型,内蒙古的磨楔齿鼠则是最原始的啮齿类。
从20世纪20年代起,动物学界一直认为鼠和兔没有系统关系,兔类可能起源于偶蹄类、古老的踝节类或狃兽类。直到70年代在安徽潜山与晓鼠一起发现了兔形类的祖先--模鼠兔,才算重新确认了鼠和兔的亲缘关系,两者都归入同一大类--啮形超目。兔和鼠都长有一对无根的大门牙,只是兔类在大门牙后面还有一对小门牙,所以在分类上把兔类也叫双门齿目,而啮齿类则为单门齿目。
兔形目只有两科--兔科和鼠兔科。现生兔科有9属40种,个体大,长耳朵,排泄两种粪便:干粪球和湿便,湿便从长长的盲肠中分泌出,富含维生素,排出后被兔子吃掉,不致造成营养丢失。当今广为饲养的家兔,是由欧洲的穴兔驯养而来,与我国现生的野兔无关。穴兔打洞,兔仔产于窝内,初生的兔仔裸露无毛,闭眼;我国的野兔均为兔属,不打洞,幼仔生干地面,有毛,睁眼,出生不久即会跑。鼠免只有1属不超过20种,个子小,小圆耳朵,尾巴很短,多栖于草原山地。世界上最早的兔子是发现在我国河南始新世的卢氏兔.。
鼠类和兔类是哺乳动物中演化十分成功的类群,但它们的大多数对人类的发展有害无益。如果人类不珍惜、不爱护自己的生存环境,那也许若干年之后地球就是它们的天下了。这并非危言耸听,因为这些动物的繁殖力大得惊人,适应环境的能力也特别的强。
上古鲁鼠
鼠类家族图
松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