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体质人类学是什么

发表日期:2013-03-11来源:放大 缩小

  体质人类学是一门研究人类的体质特征、类型及其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变化规律的科学。随着多学科交叉性研究的不断深入,交叉研究所产生的丰硕成果拓宽了体质人类学的研究视野。

  体质人类学属于交叉型学科 

  虽然体质人类学有着150余年的独立学科史,但记者了解到,即使到目前,国内外学界对体质人类学的学科定位尚未形成共识。以我国为例,体质人类学研究在若干不同的学科门类中都有分布,而国外学界对体质人类学的学科定位也存在分歧。

  辽宁医学院生物人类学研究所所长席焕久告诉记者,从人类学的学科谱系来说,体质人类学与文化人类学共同构成人类学这一学科群,两者分别从生物和社会文化两个角度对人类史进行研究。

  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主任朱泓表示,体质人类学是一门从生物学、遗传学角度研究古今人类的体质特征、类型及其起源、演变规律的学问,从这一意义上来说它应该隶属于自然科学范畴中的生物学门类。但是由于作为研究对象的人是具有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的特殊动物,体质人类学中现代人体质特征和类型研究、人类起源问题研究、人类种族变异问题研究等领域涉及大量的人文社会科学内容,因此,把体质人类学定位于介于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之间的交叉学科的提法是比较恰当的。

  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副院长戴成萍认为,体质人类学是旨在理解人类共性、文化的生物学基础和生物与文化互动关系的分支学科。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学研究所古人类研究室主任刘武认为,在体质人类学领域,纵向的研究是追溯人类作为一个物种的起源与进化过程;横向的研究则是探讨族群的多样性、人类生物性在不同环境下的适应与反应等。

  研究呈现跨学科趋势体质人类学交叉型学科的性质决定了其与多学科的密切关系。朱泓介绍说,体质人类学不仅与自然科学领域中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生物学、地质学之间常有交叉研究,与社会科学领域中的民族学、考古学、语言学也有着密切联系。

  

  在考古学领域,体质人类学在跨学科研究方面取得许多重大突破。朱泓介绍说,分子考古学利用分子生物学的技术对古人骨和古代动植物遗存中残存的DNA进行提取、扩增、测序和分析,可以了解其遗传学结构;古病理学对古代人类遗骸进行病理学观察、检测、统计和分析,可以了解这些人群和个体生前的健康状况、生活习俗和死亡原因;古人口学将体质人类学对性别、年龄鉴定的结果与聚落考古所提供的人口信息结合起来,可以对古代人群的人口规模、平均寿命、性别比例问题进行研究;骨化学对古代人类和动物骨骼中的稳定同位素碳、氮、锶等进行研究,可以探讨古人类的食谱和迁徙等问题。

  席焕久表示,虽然人类学有体质人类学与文化人类学之分,但体质人类学对古人类化石的研究需要了解化石所属年代的社会文化环境,而文化人类学研究也需要体质人类学的实验与观察所取得的科学数据印证其推论。目前这两大分支学科交叉和融合的不断加强将推动人类学这一庞大学科群取得更加丰硕的研究成果。

  研究方法不断创新朱泓介绍说,传统的体质人类学研究方法主要包括测量技术、形态观察和统计学分析三部分。近年来,随着自然科学的长足进展和各学科之间的相互渗透,体质人类学研究中出现了一系列新方法,例如胚胎学、组织学、生理学、病理学、群体遗传学和分子生物学方法等。特别是其中的分子生物学方法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在体质人类学的研究中受到各国学者的普遍关注。这些新方法的引入为体质人类学研究带来崭新的面貌。

  

  在研究方法的创新性上,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学研究所取得了长足发展。刘武介绍说,研究人员运用了头骨的CT扫描技术、3D 激光扫描技术、几何形态测量技术等高科技手段对古人类头骨、牙齿等信息的采集与分析,丰富了对古人类族群体征的了解,也为文化人类学研究古代社会环境变迁、古人类生活方式等提供了重要信息。

  中山大学健康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法军介绍说,近30年来,体质人类学已经逐渐脱离了19世纪纯粹的种族形态学的方法和概念的束缚。目前的研究已经从以往的描述性和分类性工作转变为现今的以假说的检验、推理的构建、问题的解决为主,而这些又是构成现代科学研究的基本要素,这说明现代体质人类学的研究具有了较高的“科学”色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