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 中国古动物馆

中国古动物馆

达尔文诞辰200周年纪念展

发表日期:2009-02-09siteivpp_gdwg_gl来源:放大 缩小

“你了解达尔文吗?——达尔文诞辰200周年纪念展”于2009年2月12日达尔文诞生的纪念日,在北京动物园对面的中国古动物馆拉开了帷幕。

 

这次展览由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下辖的中国古动物馆和美国《科学美国人》(Scientific American)杂志的中文版《环球科学》杂志联合主办,并特别邀请英国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白琼娜(Joanna Burke)女士为特展撰写了前言。

 

特展包括图片展和化石展两个主要部分,其中图片展包括达尔文与“贝格尔号”、达尔文进化论的诞生、人类的进化、进化论的进化等主题,展出了80余张反映达尔文生平与达尔文进化论的图片,也包括对达尔文提出“自然选择”学说具有重要影响的“贝格尔号”环球航行的大幅路线图。化石展以“生物进化的化石实证”为主题,向观众推介了8种典型的过渡型生物的实体标本或骨骼化石,其中包括去年我国新发现的世界最古老的龟等珍品化石,这些都将在12日于中国古动物馆揭开面纱。

 

为了配合这次特展,古动物馆也组织了其他丰富多彩的活动,如馆长王原博士的“达尔文与进化论”讲座,40道“达尔文知多少”趣味问答,以及由观众亲身参与的纪念达尔文诞辰200周年大众绘画展等。欢迎您2月12日来古动物馆与达尔文亲密接触。

 

 

 

 

 

 

附:英国大使馆文化参赞为特展撰写的前言(中文译文)

人类的思想在19世纪经历了一次变革,这次变革在今天仍然影响深远,并使得自然规律和生命演变得以重新解释,构成了现代生物学的基础。对这些理念的不同阐释至今尚存争论。

一个人,和一本书,成为现代生物进化论的象征。查尔斯·达尔文1809年生于英国,50岁时他出版了也许是有史以来最著名的科学著作——《物种起源》。因此,2009年既是达尔文诞辰200周年,同时也是《物种起源》问世150周年。

全世界的许多机构都在以展览、节庆、戏剧、电影、讨论、学生峰会、会议及其他形式纪念达尔文。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很高兴中国古生物馆和《环球科学》杂志为这次全球性纪念盛事向

 

大众献上形式生动、内容丰富的展览。在本次展览中,你不仅可以了解达尔文和他在小猎犬号上的奇妙航程,领略证明进化论的神奇标本,还可参加“达尔文知多少”的调查。

 

欢迎参观本次展览,并期望您参与2009和2010年间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永远的达尔文”的其他活动。

 

白琼娜

文化参赞

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

http: //www.britishcouncil.org.cn

http://darwin.britishcouncil.org.cn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