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 中国古动物馆

中国古动物馆

中国古动物馆入选2016年“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

发表日期:2017-03-22来源:放大 缩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表彰先进,弘扬正气,振奋精神,激发动力,广泛动员各地、各部门和广大科普工作者进一步做好新时期的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经全国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核准,科技部、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决定对2011年以来在科普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185个单位授予“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称号,中国古动物馆位列其中。这是继2010年颁奖之后时隔六年再次颁奖,也是我国古生物学界首次获得此项荣誉。此外,中国古动物馆馆长王原研究员与其他两位外国古生物学家共同撰写的科普图书《征程:从鱼到人的生命之旅》获得2016年中国科学院优秀科普图书奖。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各地、各部门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科普工作者深入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技知识、提高公民科学素养,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在促进我国科普事业发展中取得了显著成效,圆满完成了国家“十二五”时期科普工作发展目标,为“十三五”时期推进全国科普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社会基础。

    中国古动物馆由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于1994年创建,是介绍古生物、古人类和演化知识的自然科学类专题博物馆。馆内按照古动物的演化序列划分为两馆(古脊椎动物馆和树华古人类馆)五厅(古鱼形动物和古两栖动物展厅、古爬行动物和古鸟类展厅、古哺乳动物展厅、古人类与旧石器展厅、特展展厅),依托研究所近百年收藏的20余万件标本,展出了自5亿多前的寒武纪至距今1万年前史前时代地层中产出的各门类化石标本和旧石器标本及模型,系统地介绍了古脊椎动物及古人类演化的宏伟历程。作为研究所的科普基地,中国古动物馆致力于古生物学、古人类学以及旧石器时代考古学的科学普及工作,期待更多优秀人才加入这些学科的研究行列,从地球科学与生命科学的交叉点,解决地史进程与生命演化的更多难题,使中国古生物学、古人类学以及旧石器时代考古学继续在国际学术舞台上绽放光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