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之窗 >> 国际交流

国际交流

“系统发育分析TNT软件应用培训班”及“主龙类系统发育——新数据和新方法国际研讨会”圆满落幕

发表日期:2018-03-29来源:放大 缩小

  3月28日,由中科院古脊椎所、中国科学院生物演化与环境卓越创新中心主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克拉通破坏与陆地生物演化资助的“系统发育分析TNT软件应用培训班”和“主龙类系统发育——新数据和新方法国际研讨会”在古脊椎所9层新会议室顺利落下帷幕。此次会议由中科院古脊椎所徐星研究员和阿根廷科学院Pablo A. Goloboff研究员担任召集人,邀请到7位在该领域享有盛誉的国际顶尖专家参会并作特邀报告,吸引了包括来自中科院南京古生物研究所、中科院动物所、中国地质博物馆、北京自然博物馆、北京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云南大学、沈阳师范大学、临沂大学等十余家科研院所和高校共计150余名师生前来学习交流。 

  主龙类动物是一个充满多样性的四足动物类群,包括鳄型类,鸟类,非鸟恐龙类和翼龙类等。近年来,随着TNT软件在这些领域中的广泛应用,分支系统学研究越来越引起相关科研工作者的重视。此次培训班与研讨会旨在教研如何更好地运用分支系统学研究中最为通用的TNT软件重建生物的系统发生过程,深入探讨新数据的特点及其对系统重建的影响、新的系统框架对于主要演化事件复原的影响,集思广益,进一步推动主龙类系统发育研究方面的交流与发展。 

  其中,323-26日主题一:“系统发育学介绍及TNT软件应用培训班”部分,由TNT软件创始人Pablo A.Goloboff研究员作为主讲人,阿根廷古生物博物馆Diego Pol研究员和香港大学古脊椎动物实验室主任Machael Pittman以及徐星研究员辅助讲解,极为耐心地为大家作了四天的系统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授课效果。徐星研究员还在培训过程中结合研究实例,引导学员们去思考怎样才能更准确地构建TNT软件背后的系统发育学理论框架,以及如何才能更加合理的利用TNT软件来解决相应的学科问题。 

  3月27-28日的主题二:“主龙类系统发育研究中的新数据和新方法”国际研讨会环节,由邓涛副所长首先致欢迎词。与会专家和学者更是紧扣本次会议主题,围绕有关早期鳄型动物、翼龙类、恐龙类和鸟类系统发育重建已有的成果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探讨,提出诸多可能的解决方案;并就大量出现的新数据,包括数据质量和类型方面对系统重建的影响展开了讨论。会场气氛热烈,与会者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为主龙类的系统发育研究贡献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除了Pablo A.GoloboffDiego PolMachael Pittman、徐星研究员之外,巴西国家自然博物馆馆长Alex W.A.kellner、伦敦自然博物馆研究员Paul Barrett、芝加哥菲尔德自然历史博物馆研究员Peter Makovicky、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研究员Mark A.Norell、以及古脊椎所jingmei O’Connor(邹晶梅)研究员、王敏副研究员、张驰副研究员和来自中国地质大学的青年讲师韩凤禄分别在会上为大家做了异彩纷呈的报告。 

  此次TNT软件应用培训班及国际研讨会极大地推介了当前古生物学研究领域系统发育研究的新技术和新方法,帮助了古生物学相关领域的工作者和广大研究生提高了使用TNT软件的技能水平,实现和促进了多学科之间的交流互动,有利于推动古生物学科及相关学科向更高水平的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