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之窗 >> 国际交流

国际交流

古脊椎所与南非金山大学在古人类学领域的合作得到高度评价

发表日期:2018-07-27来源:放大 缩小

   近年来,中国与南非在古人类与旧石器研究、早期陆生脊椎动物演化等领域密切合作,我所通过与南非金山大学等签订合作备忘录、组织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和跨国科考、联合培养人才等,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如在ScienceProc. R. Soc. B等刊物发表重要合作成果。为庆祝中国和南非建立外交关系20周年,两国科技部在南非首都比勒陀利亚举办中南科学家高级别对话会(South Africa-China Scientists High Level Dialogue)和中南科技创新合作成果图片展。为配合此次外交活动,在科技部、中科院共同支持下,我所为创新合作成果展提供了展示资料,刘武研究员应邀出席中南科学家高级别对话会。  

  7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出席了对话会开幕式并共同参观中南科技创新合作成果图片展。图片展展示了两国在基础研究、前沿技术领域、产业应用等方面合作取得的成果,其中包括两国在古人类学及相关领域合作取得的成绩。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致辞中,高度评价两国科技界和产业界开展合作交流取得的丰硕成果,专门提到两国科学家在考古领域合作取得的成果。习近平主席对两国科学界和产业界未来更广泛和深入的合作给予高度期望,提出在包括考古领域在内的多个方面开展合作,并加强对青年科学家的培养。 

 刘武研究员与南非金山大学Ron Clarke 教授、Lynne Schpartz 教授在会场 

  南非发现了丰富的古人类化石和南方古猿化石资源,这些化石资源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国的科学家,由此发表了一系列高水平的成果,提出了极为有影响力的观点。在南非发现的许多古人类化石材料与中国古人类化石材料具有很好的可比性,对于研究论证目前中国古人类学界关注并存在争议的中国最早的人类及现代中国人起源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2007年以来,在两国科技部的共同支持下,我所与南非金山大学在人类起源与演化及相关领域开展了人员互访、野外考察、合作研究、会议交流、化石资源共享、人才培养等多种形式的合作交流,取得了显著成果。10年来,发表论文60余篇,举办多次双边学术研讨会。双方合作期间,特别注意年轻研究人员的培养,多次安排青年学者、研究生参加合作研究,一批年青科研人员得以快速成长,其中一些已经成为研究骨干。 

   刘武研究员与南非金山大学Ron Clarke 教授在中南创新合作成果展的合影 

  

李浩副研究员与南非金山大学Ron ClarkeKathleen Kuman 教授野外考察 

  双方的合作与交流也对我国与非洲的友好交往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推进了我国的外交工作。2008年在南非举办的庆祝两国建立外交关系10周年的系列活动中,南非-中国古人类学双边学术研讨会作为一项重要活动列入其中。20109月在上海世博会期间,南非科技部专门在上海举办了古人类学学术研讨会,南非科技部、国家科学基金会等官员出席了研讨会并发表致辞,作为南非参加世博会的一项重要活动。 

  在本次中南科学家高级别对话会期间,两国在古人类领域合作取得的成果引起与会人员的关注。参与双方合作的刘武研究员及南非金山大学Ron ClarkeLynne Schpartz Bruce Rubidge 教授应邀参加了会议。刘武研究员在会议上做了发言,介绍了过去10年双方合作交流情况,并对双方未来合作交流提出建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