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古脊椎所的渊源——王杨教授访谈记录

       古脊椎所90周年纪念采访
       采访时间:2019年8月13日
       采访者:龚宴欣
       受访者:王杨教授(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地球海洋大气科学系终身教授,主要从事古气候、古生态和古环境研究)
       地点: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
       小编:王老师,今年所里将举办90周年庆系列活动,知道您这几天到所里来,所以就想借机和您聊一聊您和古脊椎所的故事,就是一个很简单的访谈。要不我先问您个问题吧,您是什么时候开始和所里有合作呢?
       王杨(以下简称王):这个有很长时间了,我想想,应该是1996年的时候。1996年我第一次回来,那个时候我也是刚开始工作,我记得最初是通过董军社老师的介绍才和古脊椎所建立的联系,再后来董老师就给我介绍了邓老师(邓涛),后来就一直保持联系,这些年基本一直在和邓老师他们合作。
       小编:那也二十多年过去了,时间过得太快了。我们所每年野外挺多的,特别是夏季,所里都快空了,您也经常和所里的老师们一起出野外吗?不知道您还记不记得第一次和邓老师他们出野外的情形吗?
       王:是啊,时间一晃就过去了。野外啊,我想一想,应该是03年去的和政,然后04年去西藏吉隆。04年的时候,我和我的学生加邓老师三个人,还有两个司机。我们就跑到吉隆去了,那个时候很辛苦的,吉隆那个地方连厕所都没有,那里的条件很差,不过现在好多了。后来就一直和邓老师保持合作,几乎每年都会回来出野外。这些年到过很多地方出野外,到过西藏好几次,到过内蒙,还到过北边这部分,甘肃的一个地方,现在想不起来了,当时是为了找最老的红层,就是当时郭正堂老师发的那篇文章里涉及的南岸(?)那个剖面,一路上榆社和庆阳都跑过,不过很可惜那个剖面一直没找着。
图1 2008年榆社野外 
图2 2009年夏季内蒙古野外
图3 2010年西藏野外 
       小编:您那个时候也是在做化石稳定同位素方面的研究么?
       王:对的,那时候已经在做化石同位素方面的研究了,基本上一直是和邓老师合作,最近几年吧,也陆续和其他老师有合作什么的,和小王元和金老师(金昌柱)他们也有合作,基本上就是回到所里后认识到的这些老师吧,就是哺乳动物这些。现在也做些贝壳,上次西藏那边采的贝壳样品比较好,这次也让邓老师他们帮忙从西藏再带回来些样品,我再带回去做做看。
       小编:我们所做传统的古生物研究可能比较多一些,但生物演化和环境的关系十分密切,化石稳定同位素分析对我们来说可能是个很好方法去探索两者之间的联系。
       王:对的,对的。我觉得做点环境方面的工作也挺好,古生物除了描述形态以外,再加一些环境方面的信息进去,我觉得可以把故事讲得更加有趣一点,这个故事可能更完整。现在做环境这方面的工作也是一种大趋势,其实国内外做的工作也比较多,像你们比较老一点的化石样品可能做得还不是很多,还是有很多东西可以做的。
       小编:那最后再问您一个问题吧,这么多年,您应该和所里很多老师有过接触吧,有没有您印象比较深的?
       王:所里的老师真的都特别特别的好,这么多年和所里的合作真的非常的顺利,做什么事情也非常容易,不像其他的地方。印象比较深的可能就是和邓老师他们出野外吧,出野外比较辛苦嘛,我们和邓老师在柴达木盆地出野外,那么干那么热的地方,蚊子多的不得了,我们戴着防蚊帽,然后吃饭要把防蚊帽打开了这么吃。邓老师特别搞笑,我们不是带了凳子嘛,就是那种帆布的小凳子,邓老师坐在那里吃饭,你看那蚊子哦,透过那个帆布凳子咬,邓老师凳子上叮满了蚊子;全身都得包裹起来,蚊子太多了,那么干旱的地方会有那么多的蚊子,真是从来都没想到的事情,不过现在想想还挺好玩的。在野外还遇到过危险的事情,有一次去昆仑山口,在昆仑山口出野外,刚开始出太阳了,天气挺好,突然天气就变了,就开始下雪了,一下雪我们就赶快掉头往回走,我们当时好像有三辆车,就一直往前走,怎么开到一半,就听到有人说“旁边翻了一辆车,是不是我们的车?”,我们赶快停下来了,把车倒回去一看,真是我们的车。车翻了,那辆车里有谁,有王晓鸣老师,还有他一起的同事还是学生,还有志杰,就是他们三个人在那辆车里面,还有司机。我们想完蛋了,这是怎么回事。后来一看,看到他们正从后面的窗户里往外爬,还好人都没事,就是受了点伤,真是万幸啊。然后正好附近有解放军嘛,就请解放军帮忙,最后一起来了好多人,就把车拖到修理的地方去修去了,那次真的是万幸,吓死人了,好危险啊。那个路倒是挺好的,可能是下雪,司机的速度快了点,就出意外了,我当时坐的是时师傅的车,还是时师傅发现他们车翻了。这是翻车,还有好几次野外,我们的车被陷在泥里,我们挖呀拖呀什么的才把车弄出来,经常有这种事情。野外虽然辛苦,也有危险,不过还是有不少乐趣,学到了不少东西。我最早学的是地化与岩矿专业,也属于地质,不过野外出的不多。但是跟所里和邓老师他们出的野外比较多,还有邱老师,邱老师以前出野外很厉害的,听说邱老师现在还在和政出野外,这么大年纪,真的是很厉害的。
图4 昆仑山垭口地区 2005
图5 王杨老师于昆仑山垭口地区 2006
图6 柴达木盆地野外 2007
       小编:今年是咱们所建所90周年,所里会搞很多所庆活动,我们的访谈也是一部分,12月份所里还要举办国际会议,希望您来参加。
       王:挺好的。12月份的话,我可能没时间啊,学校那边的新楼盖好了,你应该知道的,就是现在地质系旁边一直在建的那栋新楼,我们年底都得往那搬,年底也经常忙。做基础研究确实不容易,不过我看国内大家的研究条件和经费都越来越好了,那我在这里祝福古脊椎所,希望所里也越来越好,老师和学生们也能够也越来越好,出更多更好的研究成果。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42号 邮编:100044 Email:bgs@ivpp.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