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往开来九十载,追本溯源亿万年
古脊椎所举办研究所成立90周年纪念活动

  2019年是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成立90周年,也是北京猿人第一头盖骨发现90周年。为了更好的回顾历史,展望未来,122日上午,以“继往开来九十载,追本溯源亿万年”为主题的纪念活动暨纪念北京猿人第1头盖骨发现90周年国际古人类学学术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办。 

  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弥曼、吴新智、邱占祥、周忠和、郭正堂、吴福元、沈树忠、陈发虎、徐义刚,国际第四纪研究联合会主席Thjs Van Kolfschoten,英国科学院院士Robin Dennel等来自国内外100多家研究机构、文博单位的嘉宾,以及研究所职工和研究生等共计400余人欢聚一堂,追溯九十年的发展历程。徐星副所长主持纪念活动。 

  邓涛所长作主旨报告。他深情回顾了古脊椎所的发展历史,缅怀杨钟健、裴文中、贾兰坡、周明镇、吴汝康等先辈为研究所的成立和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感谢以张弥曼、吴新智、邱占祥等老一辈初心不改,砥砺奋进,栉风沐雨,薪火相传,以周忠和为代表的新时代古脊椎所人继承优良传统,攻坚克难,延续辉煌,在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学及相关学科领域拓宽领域,突破发展。未来,研究所将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具有全球视野的科学家群体,并建设成为在国际古生物学界和演化生物学界具有重大影响与鲜明古今交叉学科特点、引领相关学科发展并具有强大凝聚力的研究基地。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学部主任郭正堂院士,国际第四纪研究联合会主席Thijs van Kolfschoten教授,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长吴福元院士,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所长徐义刚院士,英国科学院院士Robin Dennell教授,中国地质科学院副院长吴珍汉,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所长詹仁斌,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日本爱媛大学楠桥直博士等分别致辞,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殷鸿福院士发来贺词“阅尽演化再造万古史,踏遍山河铸成辉煌九十载”。吴新智院士、周忠和院士、付巧妹研究员、崔心东博士研究生分别代表研究所老中青科学家发言,分享他们与研究所共成长的故事并献上祝福。 

  九十岁的古脊椎所,一路上遇到了很多同行人。他们将智慧、才华和青春奉献给了古脊椎所,与研究所共同经历、成长。纪念活动特别设立为九十岁以上高龄的研究所离退休职工颁发“与所同龄”纪念章,感谢他们为研究所发展做出的不懈努力。吴新智、邱中郎两位老先生代表上台接受研究生的鲜花和崇高的敬意。 

  纪念活动上还发布了研究所宣传片《我们都是追梦人》,报国情怀和科学精神深深地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来宾。最后,研究生们集体朗诵了选自《杨钟健诗文选集》的《中国地质学会会歌》,活动在慷慨激昂的“大哉我中华”的朗诵声中圆满结束。 

  “不忘科技报国初心,牢记科技强国使命”。九十载坚守,九十载追求,九十载硕果累累;古脊椎所人将以九十周年为起点开启新的征程,秉承古脊椎所优良传统学风、作风,以“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为指引,勇于探索、潜心致研,力争率先进入世界著名研究所行列,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一份力量。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42号 邮编:100044 Email:bgs@ivpp.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