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丝路沿线地区旧石器时代考古暨甘肃发现旧石器100周年研讨会
会议通知

发表日期:2020-12-07来源:放大 缩小

2020128-10日,甘肃 兰州) 

  人类的起源与扩散是国际社会共同关注的重大科学问题。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承载着诸多古人类扩散和文化融合证据的重要考古遗址,这些遗址上溯万年以前的旧石器时代,下至数百年前的历史时期,备受国际关注。近年来,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早期现代人扩散北方路线、现代人与古老类型人类基因交流等多个方面取得了大量新成果,其中中国的西藏、新疆、甘肃、内蒙古、河北等地区的旧石器考古调查、发掘和研究工作也有了突出进展。鉴于此,本次研讨会将邀请国内从事古人类学、旧石器时代考古学等方面的学者,报道上述地区的新发现,针对旧石器时代人类的扩散与交流等学术问题展开讨论。

  2020年是甘肃发现旧石器100周年,同时也是中国发现第一件有地层的旧石器100周年。甘肃近年来的古人类学和旧石器时代考古学研究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夏河白石崖洞发现了丹尼索瓦人化石及其古DNA证据,为研究丹尼索瓦人的体质特点、扩散和适应等提供了关键材料;陇西、陇东地区发现和发掘了多处旧石器遗址,构建起了晚更新世旧石器时代考古学框架,为理解黄土高原西部人类的演化和适应提供了重要材料。甘肃也是丝路沿线的关键地区,自旧石器时代便是沟通东西方人群和文化交流的重要承载地。本次研讨会选择甘肃兰州作为会议地点,在报道甘肃近年来旧石器时代考古新发现的同时,汇集甘肃周边地区取得的新发现,探讨旧石器时代人类扩散与交流这一重要的学术问题,以此纪念中国旧石器时代考古学百年诞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