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08年古哺乳动物研究室内蒙古地质旅行

发表日期:2008-09-19张昭来源:放大 缩小

2004年我所古哺乳动物研究室组织了对内蒙古新近纪化石地点的地质旅行之后,今年831日至95日,我所王元青研究员组织了对内蒙古古近纪化石地点的地质旅行。

内蒙古古近纪化石地点主要分布在二连盆地,行政区划归属乌兰察布盟四子王旗和锡林浩特盟二连浩特市。二连盆地在我国古近纪化石研究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许多亚洲哺乳动物分期的名称即源自此处,比如阿山头期、伊尔丁曼哈期、沙拉木伦期、乌兰戈楚期等。该地区的研究历史悠久,早在上世纪20-30年代,美国纽约自然历史博物馆的中亚考察团就对该地区进行过考察,之后,中-苏联合考察队,中-加联合考察队,以及中科院古脊椎所又陆续对二连盆地进行了考察。近几年,由王元青研究员带队的野外考察队,又对该地区进行了更为细致、全面的考察工作。

本次旅行一行共23人,其中研究生约占总人数的一半,考察了二连盆地内古近纪化石地点的经典地区,包括乌兰戈楚、乌拉乌苏、额尔登敖包、伊尔丁曼哈等等。同时,也考察了位于四子王旗大庙中新世的一些化石地点,参观了四子王旗东梁的三趾马动物群埋藏地。

野外讨论

 

 

野外工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