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中国古脊椎动物学会第11次学术年会、中国第四纪古人类—旧石器专业委员会第3次学术会议暨纪念贾兰坡先生百年诞辰会议圆满结束

发表日期:2008-09-27siteivpp_cpf来源:放大 缩小
      由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和山西博物院主办的“中国古脊椎动物学会第11次学术年会、中国第四纪古人类—旧石器专业委员会第3次学术年会暨贾兰坡院士百年诞辰纪念会议”,已于2008年9月23日在景色秀美、享有山西“钓鱼台”美誉的晋祠宾馆胜利闭幕。这是中国古脊椎动物学会和中国第四纪古人类—旧石器专业委员会所举办的规模最盛大的一次学术年会,来自全国科研院所、高校、文博系统70余单位的近200名老中青三代专家学者和相关代表参加了会议。大会共收到论文71篇,在会前出版了年会论文集和贾兰坡院士纪念文集,在两天的学术会议中,有59位代表做了大会或分组学术报告。这些出版物和论文、报告内容涵盖了贾兰坡先生的学术贡献和古脊椎动物学、古人类学、旧石器考古学、古生物地层学、分子古生物学、年代学等相关领域,展示了学科领域最新、最前沿的研究成果,学者们就相关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这些报告、交流、研讨和成果展示,表明中国古脊椎动物学和古人类学、旧石器考古学及相关领域的研究和普及工作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登上了新的高度,令人欣喜,使人振奋。
      本次会议的一个重要特色是报告踊跃,内容丰富,演讲精彩。所涉猎的内容既有远古爬行动物的演化、辐射和灭绝,也有早期哺乳动物的起源和后期演化;既包括人类的体质特征,也包含人类的技术发展和生存行为演变;既涉及对古地理和古环境的重建,也涉及对重要遗址的年代测定;既有对古生物化石的形态研究,也有从分子的层面所进行的DNA分析;既包括对自然遗产的梳理和研究,也涵盖对人类文化遗产的抢救和管理。以吴新智院士为代表的学术前辈继续在做深层次的学术研究并对学科的发展方向做出高屋建瓴的指点(有关大荔人的精彩报告);而中年一代则成为各学科的中坚力量,引领着时代的风骚,在学术的前沿领域开拓创新;青年学子们则在茁壮成长,表现抢眼,让人耳目一新。他们的报告既有对重要化石种类、重要考古遗存和学术问题的独到研究和成熟认识,也有对分子生物学、残滓分析、几何形态学、力学分析等前沿领域的勇敢探索,他们中的一些人还作为志愿者承担大会的服务工作,以辛勤的劳动为大会的顺利进行做着无私的奉献。三代学人的靓丽表现和互动辉映,表明我国的古脊椎动物和古人类、旧石器学科正在继往开来,推陈出新,沿着健康的轨道顺畅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