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首期古脊椎所青年论坛:古DNA探究现代人演化

发表日期:2016-03-14来源:放大 缩小

首期古脊椎所青年论坛

主题:古DNA探究现代人演化  
时间2016318日(周五)14:30 
 地点:谈古斋(602 
主讲人:付巧妹 

1.介绍“青促会”

  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英文译名:Youth Innovation Promotion AssociationCAS;简称“青促会”)是经中国科学院于20116月批准成立的非营利性青年学术团体这是中科院对全院35岁以下的青年科技人才进行综合培养的创新举措,旨在通过有效组织和支持,团结、凝聚全院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拓宽大家的学术视野,促进相互交流和学科交叉,提升科研活动组织能力,培养造就新一代学术技术带头人。截至2015年底,“青促会”会员已达2190人,是全院青年科研人员的核心骨干力量,其中首批优秀会员95人。会员每年将在学术交流、科研活动、培训与个人补贴等方面获得10万元专项经费资助,持续资助四年。 

2.青促会与古脊椎所青年论坛

  古脊椎所青年论坛是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古脊椎所小组组织的青年科技人员之间的学术交流平台,致力于打造一个宽松、自由的学术交流氛围,拓宽科研思路,推动学科间的交叉合作。计划在非野外季每两周的周五下午2:30举办,诚邀所内年青科研工作者,包括技术支撑部门的青年工作者向大家介绍自己的工作。希望青年同志们积极参加,为更多的优秀青年人加入青促会提供一个展示自己的机会。 

  首期我们将邀请付巧妹研究员为大家带来古DNA研究方面的新进展。 

3.本期论坛精彩内容早知道

  DNA所开展的古人类学研究,是新兴的国际前沿和交叉研究方向,可深入掌握传统形态学和现今现代人遗传研究无法获取的重要信息,为人类学的发展带来更多可能。了解早期现代人的形成特点,明确其与灭绝古人类之间的关系,是研究一个地区现代人人群特点的关键。本次报告将就这两方面的内容,结合目前几个早期现代人的古DNA研究,了解他们与当今现代人之间的关系及与古老型人类的基因交流情况,探究亚洲早期现代人迁徙路线等。此外,欧洲长期争论关于农业进入欧洲是技术的传播还是人口扩散结束于古DNA研究。古DNA研究第一次明确表明新石器时代农业带来外来人口在欧洲的扩散。本次报告还将介绍通过古DNA研究,如何探究农业对欧洲人群新石器时代人口转换模式的影响及在时空框架下相关人群的变化。 

    

  青促会古脊椎所小组
      2016314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