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博士后进站报告(王晓敏)

发表日期:2017-06-29来源:放大 缩小

  报告人:王晓敏

  报告题目:泥河湾盆地晚更新世人群获取和利用动物资源的行为演变

  合作导师:王社江

  评审委员会主席:高星

  委员:祁国琴、王社江、同号文、裴树文

  时间:2017年07月06日(星期四)早9:00

  地点:南楼321室

  内容简介:动物资源是狩猎-采集群体最重要的食物来源,对史前遗址的动物考古学研究可以提供古人类利用动物资源方式的一手资料。系统的旧石器动物考古学研究以埋藏学为基础,从动物组合、动物死亡年龄、骨表面痕迹、骨骼单元分布、骨骼破碎方式等方面,结合多种统计学手段,提取遗址形成过程、先民获取与消费动物资源策略等信息。现阶段,与其它史前考古领域相比,中国北方古人类遗址的动物考古学基础研究处于滞后状态,亟待通过系统的化石标本整理和数据库建设来补充对史前人类适应性生存策略的认识。

   泥河湾盆地发现了大量晚更新世人类遗址,其中,板井子、白马营、马鞍山和于家沟等几处年代连续的遗址均保存有数量可观的、与人类活动关系密切的动物化石标本,能够反映区域内狩猎-采集人群利用动物资源行为的时序性变化。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以泥河湾盆地上述遗址出土的动物化石为主,通过全面的化石标本信息提取和动物考古学数据库建设,建立10-1万年盆地内古人类猎食行为的发展和变化序列,为探讨该区域晚更新世狩猎-采集者对周围环境的开发方式、强度以及其适应环境变化而进行的生存行为调整提供新的证据。

  请委员们准时出席,欢迎同仁、学生参加。

 

                                                              研究生部

                                                             2017.6.29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