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关于举办石制品定量分析研讨班的通知

发表日期:2019-10-11来源:放大 缩小

石制品分析是旧石器时代考古学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提高青年科研工作者和学生在石制品分析方面的定量研究能力,促进旧石器时代考古学的发展,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国考古学会旧石器专业委员会、旧石器时代人类生存与演化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定于2019101920日举办石制品定量分析研讨班。

本次研讨班主讲教师为中国科学院国际访问学者Steven Kuhn教授,Kuhn教授任职于美国亚利桑那大学人类学系,是旧石器时代考古学领域的著名学者,在环地中海地区(土耳其、摩洛哥、意大利、以色列等国)的旧石器时代中、晚期研究中卓有建树,也是石制品分析领域众多研究视角的提出者和研究方法的创立者,因其在石制品分析领域的贡献,2017Kuhn教授获得美国考古学会颁发的“石制品分析杰出贡献奖”。自2015年以来,在中国科学院国际人才计划(PIFI)的支持下,Kuhn教授在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开展合作研究工作,目前已与所内科研人员合作完成了水洞沟、金斯太等多个遗址的研究工作,且发表了相应的研究成果。本次研讨班将立足于对中国旧石器考古学材料(宁夏水洞沟、甘肃石峡口等)的分析,讲授石制品技术特征分析法的主要操作方法,讨论定量分析在石制品研究中的应用。

目前,本次研讨班已经收到了来自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历史研究院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吉林大学、山西大学、兰州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周口店遗址博物馆、山西省考古研究所、美国密歇根大学等单位60余位青年科研工作者和学生的报名。因报名本次研讨班的人数较多,现只能开放少量名额,请其他有意参加的学者于1015日前将报名意向和报名信息(姓名、单位)发送至邮箱lifeng@ivpp.ac.cn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