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博士后出站报告(王晓敏)

发表日期:2019-11-19来源:放大 缩小

       报告人:王晓敏

       报告题目:泥河湾盆地MIS5阶段古人类获取动物资源的策略——以板井子遗址为例

       合作导师:王社江

       评审委员会主席:高星

       委员:王社江,吴秀杰,董为,杜水生

       时间:2019年11月21日(星期四)上午8:30

       地点:主楼702智人部落

       内容简介:MIS5阶段前后,古人类的狩猎能力、方式及处理猎物的行为特征一直是学界关注的焦点,相关研究的热点区域集中在非洲与欧洲。中国的研究材料在相关问题上亦有贡献,但仍有大量该阶段遗址的化石材料被搁置,导致对该阶段狩猎-采集者行为的研究缺乏数据支持,本地的研究和区域的对比均无法展开。

       本项目以河北省阳原县板井子遗址(距今约9万年左右)2015年发掘出土的9493件动物化石为主要研究材料,通过采集化石标本的解剖学、分类学、风化状况、骨骼表面痕迹、骨骼破碎状况及动物死亡年龄方面的信息,辨识该遗址动物群的构成及其骨骼的埋藏过程,讨论古人类的狩猎能力及他们处理动物资源的方式。

       研究结果表明,板井子遗址第5层出土动物骨骼的主要来源是人类的狩猎行为,但是自然改造对骨骼组合有一定的影响,人类改造的信息有少量流失;马科动物是优势猎物,其壮年个体是狩猎的重点,说明古人类对动物体形与肉量有偏好,狩猎结束后他们会将猎物部分带回,其中大部分是近端肢骨;有明确敲取骨髓的行为。这与同时期欧亚大陆西侧的古人类行为类似。结合许家窑-侯家窑遗址及灵井遗址的动物考古学研究结果,我们认为,在MIS 5阶段前后,中国北方已经出现了可以主动地、大规模地、有针对性地进行狩猎的群体。

       请委员们准时出席,欢迎同仁、学生参加。

                                                                                                                       研究生部

                                                                                                                二零一九年十一月十九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