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博士后进站报告(马舒文)

发表日期:2024-01-12来源:放大 缩小

报告人:马舒文

报告题目:中国中晚更新世骨制品的技术与功能探索

合作导师:张双权

评审委员会主席:高星

委员:吴秀杰、裴树文、李浩、张双权

时间:2024年1月16日(星期二)9:30

地点:702智人部落 

内容简介:

骨制品技术、功能与发展轨迹的探索是旧石器时代技术系统和古人类社会组织形式研究中的重要课题。中国中晚更新世丰富的骨质工具类型及其多样化功能,为我们探索该阶段的古人类生存策略、行为复杂程度和群体间文化传播等方面提供至关重要的材料。报告人在博士期间以灵井许昌人遗址距今9~12.5万年的权宜骨制品为研究对象,以骨制品模拟实验和使用—磨损的定性与定量分析为研究方法,通过灵活判别分析模型判断灵井骨制品用于加工硬质植物资源的功能,并进一步推测灵井许昌人存在一套植物资源技术利用系统,与复杂石器和权宜骨制品技术并存。

博士后工作拟从许家窑遗址和水洞沟第12地点的骨制品材料入手,开展骨制品取料、加工和使用的模拟实验,通过共聚焦显微镜提取表面粗糙度和机器学习的数据分析方法,建立骨制品功能数据库,重点分析这两处遗址出土骨制品的使用场景和技术理念,并与灵井骨制品组合进行对比,进一步探索中晚更新世人群的技术组织、文化传播模式和人口动态等问题。

请委员们准时出席,欢迎全所同仁、学生参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