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石制品再次分析证实百色盆地高岭坡遗址为一处石器制造场所

发表日期:2014-06-04来源:放大 缩小

    百色盆地旧石器遗址发现于1973年,高岭坡是百色盆地较早并持续进行过发掘的旧石器遗址之一。上世纪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等单位先后进行过五次试掘或发掘,发掘出土了大量的石片和断块,是认识高岭坡遗址石器文化特点和性质的重要材料。近期,研究人员对现存于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高岭坡遗址发现的834件石制品进行了较为全面的再次观测和分析,证实该遗址为一处古人类石器制造场所。刊发于5月出版的《人类学学报》上的该项研究成果,对于理解百色旧石器的文化面貌和工具类型的丰富性具有重要意义。 
    高岭坡旧石器遗址位于百色市田东县境内的林逢镇檀河村,距县城东南方约10公里处右江南岸的第4级阶地上,该遗址方圆2平方公里,顶面高出右江水面62米,海拔约152米。 
    高岭坡遗址发现的834件石制品中的692件出自砖红壤层,主要分布于距地表70-90厘米的区间内,即网纹红土层上部,而142件为采集所得。石制品类型有备料、石核、石片、断块和工具。石片与断块的数量相近,两者之和占到了82%;工具113件,占14%;石核和备料较少,各占1% 和3%。原料包括石英砂岩、硅质灰岩、石英岩、角砾岩、火山岩、水晶和燧石。其中石英砂岩、硅质灰岩和石英岩三种是其中最主要的原料。 
    据研究人员介绍,高岭坡旧石器遗址出土的工具既有手斧、手镐和砍砸器等重型工具,也有刮削器、凹缺器、石锥和鸟喙状器等轻型工具。两个类群在原料和毛坯选择上有明显差异。工具均采用锤击法,主要从较平的一面向较凸的另一面进行单向加工,辅以交互和错向加工。 
    高岭坡遗址位于中国南方旧石器时代主工业分布区内。工具以大型为主,且砍砸器占主导;手镐和手斧数量较多,不见石球;打片方法以锤击法为主;以砾石为主要毛坯,总体特点上具有南方主工业的特点。同时,也有自己的一些特点,例如,虽然石制品总体上以大型为主,但石片和断块却以微、小型为主;刮削器虽然不是主要类型,但数量较多且形式多样。 
    研究人员在高岭坡遗址中发现有3套拼合石片组合,加之尺寸较小的石片和断块比例较大,推测遗址功能为石器制造场。文章合作者、古脊椎所侯亚梅研究员介绍说,该遗址基本属于南方砾石工业传统,遗址中大部分砾石都直接用于剥片加工成为不同类型的大型工具。剥离的石片背面多留有石片疤,且片疤方向复杂,显示剥片具有一定的目的性和计划性。中间程序的剥片大大多于初级石片类型,则表明石制品制作中剥片程序较多。中间程序的剥片数量虽然多于初级石片,工具制作者却多以初级类型的石片作为毛坯制作工具。可以推测,数量众多的中间程序的剥片并不是为生产石片毛坯而从石核上剥下,而只是修理工具的副产品。 
    该项研究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图1 高岭坡旧石器遗址的部分石核和砍砸器 (侯亚梅供图)

图2 高岭坡旧石器遗址的部分石片(侯亚梅供图)

图3 高岭坡旧石器遗址的部分石片和轻型石器(侯亚梅供图)

图4 高岭坡旧石器遗址的部分手镐和手斧(侯亚梅供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