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铲齿象的生物学研究获进展

发表日期:2014-06-24来源:放大 缩小

  近期,英国《历史生物学》(Historical Biology: An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aleobiology)在线刊发了由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王世骐副研究员和叶捷研究员完成的题为“丁家二沟动物群中的达氏铲齿象新材料及其生物学意义(Paleobiological implications of new material of Platybelodon danovi from the Dingjiaergou Fauna, western China)的研究论文。 

   铲齿象属扁齿象类,这类动物的下颌及下门齿极度延长。由于其形态上的特殊性,历来就受到研究者的关注,而铲齿象在扁齿象中,下颌更是向两侧扩展成铲状,代表了扁齿象类中最特化的一个类群。古脊椎所的王世骐和叶捷等人近年来在宁夏同心丁家二沟中新世地层的考察中,发现了一些保存完好的铲齿象材料。其中有一件刚出生的幼年个体的下颌。通过对其出齿方式的研究并与相似年龄段其它报导过的扁齿象类材料相比较,证明铲齿象在出齿方面比同时期的其它扁齿象类还要特化。其乳门齿在出生前即脱落,第二下乳前臼齿趋于退化,第三下前臼齿不发育。这样的出齿方式在某些方面已接近现代象,某些方面甚至比现代象还要特化。 

   此外,文章还第一次研究了铲齿象的后足的结构。通过与各种扁齿象和其它象类对比发现,铲齿象的后脚特征与其它象类有较大的差别,后脚的各掌骨不是成弧形排列而是接近线性排列,掌骨比较细扁,后脚的重心不是在第三掌骨上而是移至三四掌骨之间,比较接近于偶蹄类的特征。因此,铲齿象的后脚踝关节很可能比其它象类具有更大的灵活性,从而适于快速的行走,其适应方式与其它象类显著不同。本研究揭示出,象类在其发展演化过程中出现过多样的适应进化的方式,其中很多并不为人所熟知。 

   该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和国家基础研究计划资助。 

1:新生铲齿象下颌 王世骐供图

  

2 铲齿象后足(王世骐供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