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古脊椎所等最新研究揭示弓颌猪觅食行为

发表日期:2014-07-12来源:放大 缩小

    现生野猪和河猪通过强有力的吻部在地表拱掘来获取食物,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晚中新世-早上新世一种主要分布于我国北方的小型化石猪类—弓颌猪,具有类似的觅食行为。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侯素宽等人从功能形态学角度对弓颌猪的觅食行为、食性以及生态进行了复原,研究成果以中英文形式分别发表于《中国科学:地球科学》2014年第6期和“SCIENCE CHINA Earth Sciences”2014年第5期。 
    拱掘行为是现生猪类和西猯类的一个很重要的行为,该类群通过吻骨支撑的肉质鼻盘在地表进行挖掘或者刮擦来获取食物。拱掘能力受吻骨、吻部肌肉以及枕部的形态特征的影响,在不同类型中存在比较大的变异范围。研究人员通过对弓颌猪头骨形态的观察和对比以及面部和枕部肌肉的复原得出,弓颌猪发育窄的吻骨和相对较强的吻部肌肉,具有与现生野猪和河猪类似的拱掘行为,但其相对窄的枕部和相对短的头骨制约了头骨的摆动幅度,而其显著加宽的前颧弓板和强壮的犬齿弧形围龛则在拱掘时对头骨及犬齿起保护作用。 
    此外,研究人员还对弓颌猪的头-颌关节、咀嚼肌及牙齿形态进行了形态功能分析,结果表明弓颌猪发育强壮的咀嚼肌,可以迅速闭合口部, 相对高的头-颌关节使得咀嚼时既有压碎作用又有研磨作用,但相对简单的颊齿表明其食物可能较现生猪科的食物柔软。因此研究人员推测弓颌猪的饮食结构可能介于森林型和开阔环境的现生猪科动物之间, 生境可能为相对潮湿的森林边缘或靠近开阔的温带草原环境。 
    该研究是首次对化石猪类的行为进行深入的研究,对于其食性和生境的复原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此外,对于其他化石类群的行为学研究具有参考价值。 
    该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战略性科技先导专项、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和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重点部署项目资助。

图1 猪属 (A)、(B) , 巨林猪属 (C) 和弓颌猪属(D—F)的吻部(侯素宽供图)

图2 弓颌猪属的吻部肌肉和咀嚼肌(侯素宽供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