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广西崇左发现早更新世猩猩化石

发表日期:2014-07-30来源:放大 缩小

        20147月,《国际第四纪》(Quaternary International)在线刊登了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王翠斌、赵凌霞、金昌柱等人完成的“广西崇左三合大洞早更新世的猩猩化石”研究成果。此项研究为解读更新世以来猩猩的演化分类问题增添了证据。    

    猩猩是亚洲地区唯一的现生大型类人猿,人类的近亲,目前仅生存于加里曼丹和苏门答腊岛的热带密林,是濒危动物。然而,化石记录表明其更新世时期广泛分布于东南亚和华南地区。该研究报道了发现于广西崇左生态公园三合大洞的28颗猩猩牙齿化石新材料,为探讨猩猩的起源演化、地史分布及分类问题提供了新证据。   

    依据哺乳动物群及古地磁测年结果,三合大洞猩猩化石的时代为早更新世晚期,距今大约120万年。通过牙齿形态观察、测量及统计分析对比,研究人员发现三合大洞化石猩猩牙齿大小虽落在现生猩猩的变异范围内,但88%的牙齿高出现生猩猩平均值1-3个标准差。另外,现生猩猩臼齿咬合面皱纹复杂细密,而三合大洞猩猩臼齿咬合面皱纹相对简单稀疏,因此研究人员将三合大洞猩猩标本归入猩猩魏氏亚种(Pongo pygmaeus weidenreichi),体现了猩猩演化的时代差异性及区域分化。    

    该项研究得到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重点部署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重点项目的资助。

1 三合大洞化石猩猩上颌牙齿(王翠斌供图)

2 三合大洞化石猩猩下颌牙齿(王翠斌供图)

附件: